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网络新闻扩散研究初探

2012-07-31 21:34:36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李炜  
视频加载中...

传统媒体新闻扩散研究将多种影响新闻扩散的因素作为测试扩散效果的因变量,其中主要包括传播内容的重要性、社会网络的影响、信息的接近性和冗余度(重复度)等,然而在网络环境中,这些变量或是基于网络传播的技术特点及由此带来的受众特征、媒介使用方式的变化需要调整,或是由于网络传播所构筑起的社会网络以及其中人际关系的演变而需要在研究中进一步厘清。

网络环境下影响新闻扩散的因素的变化

1960年,Paul J.Deutschmann和Wayne A.Danielson在《传播学季刊》上发表了一篇重要文章——《重要新闻事件的认知扩散》。在新闻扩散研究中,这篇文章被广泛引用,为其他学者提供了范式。两位学者提供的范式主要内容包括:(1)要预先策划好一套方法,这样的话研究者就能在事件发生的一到两天内收集数据,调查对象能够回忆起他们最先得知新闻的时间、渠道以及是否与他人谈论新闻。(2)就数个新闻事件,在不同的地点搜集数据,这样有利于进行比较研究,还有利于决定结论可以在多大程度上进行推广。(3)聚焦于扩散速度,扩散的大众媒体和人际渠道,通过媒体激发的人际渠道二级信息流,新闻事件的特色。[1]在这种范式延续40年之后,Everett M.Rogers于2000年进行评述时认为,某一研究领域的范式能起到为学术研究提供方向,吸引学者研究(特定)相关问题。另外,范式可能会对研究问题产生定式思维,限制了投入研究前沿的科学力量。

大量有关新闻扩散的研究表明,新闻信息的传播受到信息的重要性、发布的时间(情境)、接近性、显著性、冗余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4]在网络环境中,各种因素不仅本身的含义发生了变化,它们对新闻扩散发挥的作用也因传播环境的复杂变化而表现出较传统媒体情境下新闻扩散所不同的特点。

第一,信息相关变量。

传播内容的重要性。传播内容的重要性作为新闻扩散研究的主要变量在大多数新闻扩散研究中是首先被测试的因变量,其对新闻扩散效果的影响往往被表述为:重要性程度越强的新闻其扩散的速度也就越快。然而,重要性并非是新闻与生俱来的特征,在记者、编辑等把关人的作用下,媒体对于新闻重要程度的处理是影响受众注意力与新闻排序的主要因素。作为议程设置理论的重要结论,媒体为每则新闻赋予不同的议题价值将影响受众对于新闻事件的态度和行为,这也被多数新闻扩散研究的调查结果所验证。此外,每一新闻事件都具有潜在重要性,但同一事件对不同的受众来说潜在重要性也不一样。受众对新闻重要性的判断还要受到利益关系、生存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需要了解和进一步进行人际讨论的“重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