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中国政务微博发展初探

2012-07-31 21:32:42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王娟 王钰  
视频加载中...

【摘要】政务微博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过去政府部门与民众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使得政府部门在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上更为及时和方便。政务微博有利于政府部门及时地了解民情、征求民意,积极吸纳民众的智慧,更好地科学执政。本文对中国政务微博的概念内涵及传播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政务微博发展的背景和现状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政务微博的具体维护技巧,以期为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维护管理政务微博提供可操作性的建议指导。

【关键词】政务微博;传播;微博维护

政务微博的概念内涵及传播特点

政务微博的概念内涵。政务微博就是由各种政府机构或官员个人以自己的真实身份和真实信息通过某一微博网站的官方认证而开设的微博平台。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官员个人所开设的政务微博,其微博平台的主要内容都以发布和传播与其工作内容相关的涉及公共事务的信息。在我国,政务微博所涉及的部门可涵盖公安、交通、医疗卫生、文教、体育、气象、环保、质检、工商税务、市政、司法、团委、招商、旅游等政府机构,还可涉及党委、人大、政协等部门。政务微博的内容一般分为两类:常规性的政务微博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政务微博。常规性的政务微博即为政府机构或官员个人在日常工作中所发布的与自己工作内容相关的常规工作信息,目的主要是为了服务群众、征求民意、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效率。

政务微博的传播特点。政务微博具备了微博的基本传播特点,它具有实时性传播、文本的碎片化、海量信息的多元化、内容的多媒体性、传播的自媒体性、交流的互动性强等传播特点。

第一,政务微博具有实时性传播的特点。微博用户可以通过网页、WAP页面、手机短信或彩信发布消息(140字以内)以及上传图片。也就是说,政务微博的传播渠道可以通过电脑,也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传播,用户不用坐在电脑前,只要使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微博传播的整个过程,这使得传播的方式更为简便。同时,微博还可以和其他传播通信工具进行绑定,利用各种传播介质进行传播。政务微博用户通过电脑或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在第一时间将个人的信息或者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进行发布。

第二,政务微博具有文本碎片化的特点。由于大多数微博网站对微博都进行了字数限制(140字以内),因而微博的文本大多是不成系统的碎片化文字。微博文本的碎片化加大了管理人员对于信息管理、有效信息筛选、信息议程设置等工作的难度。

第三,政务微博的信息具有海量化、多元化的特点。当前,微博传播已经成为人们与他人、与社会交流沟通的一种方式,发布收看微博信息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政务微博用户每天发布的海量信息的基础之上,微博信息的内容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第四,政务微博具有内容的多媒体性。在Web2.0时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站、即时通信软件与手机通信功能之间进行了很好的融合,手机与互联网之间的无障碍对接技术为微博的出现提供了基础的技术支持。3G技术的应用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促成了手机的互联网化,使手机上网的功能更加强大。基于技术的发展,政务微博用户可以选择用电脑或者手机进行文字的发布,或者进行图片、音频、视频的上传,充分实现了微博信息内容的多媒体化,极大地增强了微博的传播效果。

第五,政务微博具有传播的自媒体性。与传统媒体相比,微博传播具有极强的自媒体性。所谓自媒体,即利用以博客为代表的网络新技术(还包括Wike、SMS、可摄像手机、在线广播、P2P、RSS等)进行自主信息发布的那些个体传播主体。[1]微博使高高在上的话语权下放到了每一个个人的手里,使每个人具有了平等交流、传播信息的权利,任何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微博上表达自己的思想、发布自己需要传递的信息。

第六,政务微博具有互动性强的特点。微博网站在现阶段推出的微博主要功能有“关注、评论、转发、私信、收藏”等。在微博中,被关注者与粉丝之间是一种订阅关系,关注了某个人,就订阅了该用户发布的所有消息,所有粉丝可以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被关注者的信息。粉丝可以对自己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回复评论,粉丝主动与被关注者就某一信息进行交流沟通。微博传播的极强互动性极大地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时效和受众范围,使信息从传统的线性传播实现了非线性的裂变式传播的转变,大大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同时,微博传播的极强互动性也使得微博成为一个各类信息聚集传播的公众平台。各种真实和虚假的信息同时在微博这一平台上得以迅速地传播,这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引导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背景与现状

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背景。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主要基于四方面的原因:第一,技术的进步为政务微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保障。近年来,基于Web2.0的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3G技术的应用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促成了手机的互联网化,国内微博网站不断涌现,微博技术不断进步提高,微博传播的实时性、碎片化、多媒体性、自媒体性以及互动性强等特点为政务微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公众可以随时随地关注自己选择的政务微博,及时获得政府有效信息,还可以与政务微博进行互动。微博技术降低了公众获得话语权的门槛,为公众搭建了与政府直接对话的有效平台。

第二,公民民主问政意识的普及为政务微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全民的整体素质也获得了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国宪法赋予了每个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公民同时具有参与民主政治的权利,公民可以向政府表达自己的诉求,对政府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公民还可以参与政治议题的设置等。政务微博的出现符合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参政议政、参与民主政治的需求,拓展了公民民主问政的有效渠道。

第三,社会矛盾的解决需要政务微博这一有效平台。在社会转型期,人们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不同的利益诉求,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用工荒、流动人口、高房价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人们需要表达和宣泄压力的合理渠道。政务微博的出现有力地拓展了人们表达诉求、宣泄压力的渠道方法,有利于政府部门及时获知舆情,推动社会矛盾的化解,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第四,政府部门需要政务微博平台以辅助科学执政。由于种种原因,政府部门与公众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部门的执政效果。政务微博这一平台具有实时互动、传播迅速、操作简便、高效传播等特点,政府部门利用该平台可以很好地进行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与民众的沟通更加紧密顺畅,可以更好地听取民意、采集民智,提升政府部门的执政智慧,优化政府部门的决策决议。

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现状。中国的政务微博自2009年11月21日“微博云南”出现以来,在微博平台数量和微博信息发布质量上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根据腾讯微博官方统计,目前共有万余个政务机构以及公务员开通微博,遍布34个省级行政区划。其中,副厅及以上级别的机构和官员微博达266个。而在2011年8月25日于浙江杭州举行的首届“政务微博与社会管理创新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11年腾讯政务微博地图”显示,仅浙江省就有3000多个政府官员拥有微博,形成了微博上的“浙江军团”。[2]政务微博平台的建设有效改善了原来政府机构、政府官员与人民群众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拉近了政府机构、政府官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通过“微博问政”,政府能够及时倾听民意、了解民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政务微博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大大优化了政府机构的决策决议。

不同的政务微博由于其所涉及的政务内容、所处地区、维护更新程度等不同,具有不同的社会影响力。目前,网站还对一些政务微博进行了微博影响力的统计。在新浪微博上,微博的影响力不仅仅由粉丝数的多少决定,而且还由活跃度、传播力和覆盖度三项指标构成,这三项指标各自又有着极为复杂、精密的科学算法。其中,活跃度代表每天主动发博、转发、评论的有效条数;传播力与微博被转发、评论的有效条数和有效人数相关;覆盖度的高低则取决于微博中的活跃粉丝数的多少。新浪微博对于政府微博的影响力进行了日榜单、周榜单和月榜单的排行。

现阶段,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政务微博主要为公安系统的微博。以新浪网站政务微博的影响力排名为例,2011年10月,排名前50位的政务微博中有25个为公安系统的官方微博。公安部门的微博在职能定位上较为清晰,公安部门发布的信息主要是为市民提供各种相关服务,发布、收集信息以协助办案,提高办事效率,因而公安部门的微博信息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较易获得人民群众的关注。

政务微博维护的具体技巧

文字简练。微博的文字限制一般为140字左右,因此微博这种媒体平台要求发布者所发布的文字信息务必简洁明了,并在有限的字数内能够将主要信息予以表达。微博上存在着海量信息,每一秒都在进行着信息的更新,受众在如此多的信息中,对于每一条微博信息的阅读时间极其短暂。因此,政务微博的维护者需要在撰写微博内容时注意对文字简洁性的把握。此外,政务微博发布的信息中很多都属于新闻简讯类的信息,这也要求政务微博的信息发布要符合新闻简讯类信息简洁明了的标准。

信息准确。政务微博不同于普通群众的个人微博,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官员个人开设的政务微博,所代表的都是政府部门的公众形象,其信息涉及的是政府部门的特定工作内容。政府部门通过政务微博信息的上传下达开展工作,人民群众根据从政务微博平台中获取的信息安排自己的生产生活。因此,政务微博所发布的信息对准确性有极高的要求,政务微博的维护人员在信息发布时要时刻注意所发布信息的准确性。例如,“平安北京”于2010年8月12日发布微博:“截至8月8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44.3万辆,驾驶员保有量达604万人。8月2日至8日,净增机动车1.3万辆,净增驾驶员1.2万人。另外,随着经济发展、旅游升温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本市进出京车流量上升15.2%,日均达55万余辆,远郊区县和各条高速公路交通压力明显加大。”可见,政务微博信息要求发布者要保证所发布文字和数据等内容的准确性。

图文并茂。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微博平台可以发布多媒体形式的信息内容。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受众的阅读习惯进入了读图时代。平面的图片或者是变化的图像能够为受众快速地传达大量信息,能够有效地弥补微博字数限制的不足,还能为受众带来更为直接震撼的视觉效果。政务微博在发布信息时可以充分利用图文并茂的方法,全面地进行信息的发布和报道。

风格平易。政务微博设立的宗旨就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政务微博的语言风格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政府部门的公众形象,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认可程度。因此,政务微博的发布应该摒弃“官腔官调”的语言风格,主动贴近群众。政务微博在具体信息发布时可以积极地采用适合的网络语言、生活化口语等轻松的语言风格,主动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关系。2010年3月21日,东莞市政府新闻办的新浪官方微博“莞香花开”正式推出,发布的第一条微博“倒数321,我们来了!”被转发431次,网友大赞给力。此外,“广东工商”开通当天,网友“二诚”毫不客气地抛出一句:“来找骂吗?”微博管理者的回复为:“当然不是。希望我们的努力和认真大家都能看得到。”继而另发微博表示:“不怕轰,不怕骂。欢迎灌水、拍砖!”[3]这些轻松幽默的语言风格迅速拉近了官民之间的距离,为官民之间的互动构建了良好的语言氛围。

注重互动。政务微博是政府部门提高政府执政能力以更好地服务民众的务实平台,而不是政府部门或官员个人作秀的舞台。政务微博上接收和发布的所有信息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因此,政府部门和官员个人应该严肃认真地对待政务微博上的信息,积极地与百姓在平台上展开互动,认真回答百姓咨询的问题,礼貌感谢百姓提出的批评建议。同时,政府部门和官员个人还应该在平台下认真解决相关问题,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并及时与群众互动通报进展。

及时更新。政务微博要想更好地发挥信息平台的中转作用,必须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政务微博做到及时的更新维护。在日常生活中,群众需要及时地从政务微博上获取有效的政务信息,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情况下,群众希望从政务微博上第一时间获知突发事件的进展信息。所以,政务微博需要对平台进行及时的更新维护,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在新浪网站政府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成都发布”(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博)和“上海地铁shmetro”(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运营管理部官方微博)等政务微博每天的微博发布量可达20余条。然而,某些政府部门或官员个人的政务微博基本上是形同虚设,数天或者数周都不进行信息的更新,对于群众发出的信息也并不作出任何回复,根本无法达到政务微博功能的实现,对于本部门的工作也起不到任何辅助作用。因此,政务微博的维护人员要注意及时更新平台的信息内容,让群众愿意关注该平台并能够达成良性的有效互动以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彬.对“自媒体”的概念界定及思考[J].今传媒,2008(8).

[2]“政务微博”发展现状探寻[EB/OL].http://www.e-gov.org.cn/news/news007/2011-09-23/122975.html.

[3]徐滔.政务微博风起 编织官民互动[N].南方日报,2011-04-26(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