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中国政务微博发展初探

2012-07-31 21:32:42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王娟 王钰  
视频加载中...

注重互动。政务微博是政府部门提高政府执政能力以更好地服务民众的务实平台,而不是政府部门或官员个人作秀的舞台。政务微博上接收和发布的所有信息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因此,政府部门和官员个人应该严肃认真地对待政务微博上的信息,积极地与百姓在平台上展开互动,认真回答百姓咨询的问题,礼貌感谢百姓提出的批评建议。同时,政府部门和官员个人还应该在平台下认真解决相关问题,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并及时与群众互动通报进展。

及时更新。政务微博要想更好地发挥信息平台的中转作用,必须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政务微博做到及时的更新维护。在日常生活中,群众需要及时地从政务微博上获取有效的政务信息,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在突发事件发生的情况下,群众希望从政务微博上第一时间获知突发事件的进展信息。所以,政务微博需要对平台进行及时的更新维护,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在新浪网站政府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成都发布”(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博)和“上海地铁shmetro”(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运营管理部官方微博)等政务微博每天的微博发布量可达20余条。然而,某些政府部门或官员个人的政务微博基本上是形同虚设,数天或者数周都不进行信息的更新,对于群众发出的信息也并不作出任何回复,根本无法达到政务微博功能的实现,对于本部门的工作也起不到任何辅助作用。因此,政务微博的维护人员要注意及时更新平台的信息内容,让群众愿意关注该平台并能够达成良性的有效互动以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彬.对“自媒体”的概念界定及思考[J].今传媒,2008(8).

[2]“政务微博”发展现状探寻[EB/OL].http://www.e-gov.org.cn/news/news007/2011-09-23/122975.html.

[3]徐滔.政务微博风起 编织官民互动[N].南方日报,2011-04-26(A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