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中国政务微博发展初探

2012-07-31 21:32:42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王娟 王钰  
视频加载中...

第三,政务微博的信息具有海量化、多元化的特点。当前,微博传播已经成为人们与他人、与社会交流沟通的一种方式,发布收看微博信息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政务微博用户每天发布的海量信息的基础之上,微博信息的内容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第四,政务微博具有内容的多媒体性。在Web2.0时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站、即时通信软件与手机通信功能之间进行了很好的融合,手机与互联网之间的无障碍对接技术为微博的出现提供了基础的技术支持。3G技术的应用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促成了手机的互联网化,使手机上网的功能更加强大。基于技术的发展,政务微博用户可以选择用电脑或者手机进行文字的发布,或者进行图片、音频、视频的上传,充分实现了微博信息内容的多媒体化,极大地增强了微博的传播效果。

第五,政务微博具有传播的自媒体性。与传统媒体相比,微博传播具有极强的自媒体性。所谓自媒体,即利用以博客为代表的网络新技术(还包括Wike、SMS、可摄像手机、在线广播、P2P、RSS等)进行自主信息发布的那些个体传播主体。[1]微博使高高在上的话语权下放到了每一个个人的手里,使每个人具有了平等交流、传播信息的权利,任何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微博上表达自己的思想、发布自己需要传递的信息。

第六,政务微博具有互动性强的特点。微博网站在现阶段推出的微博主要功能有“关注、评论、转发、私信、收藏”等。在微博中,被关注者与粉丝之间是一种订阅关系,关注了某个人,就订阅了该用户发布的所有消息,所有粉丝可以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被关注者的信息。粉丝可以对自己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回复评论,粉丝主动与被关注者就某一信息进行交流沟通。微博传播的极强互动性极大地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时效和受众范围,使信息从传统的线性传播实现了非线性的裂变式传播的转变,大大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同时,微博传播的极强互动性也使得微博成为一个各类信息聚集传播的公众平台。各种真实和虚假的信息同时在微博这一平台上得以迅速地传播,这对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引导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背景与现状

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背景。中国政务微博的发展主要基于四方面的原因:第一,技术的进步为政务微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保障。近年来,基于Web2.0的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3G技术的应用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促成了手机的互联网化,国内微博网站不断涌现,微博技术不断进步提高,微博传播的实时性、碎片化、多媒体性、自媒体性以及互动性强等特点为政务微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公众可以随时随地关注自己选择的政务微博,及时获得政府有效信息,还可以与政务微博进行互动。微博技术降低了公众获得话语权的门槛,为公众搭建了与政府直接对话的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