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中国政务微博发展初探

2012-07-31 21:32:42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王娟 王钰  
视频加载中...

【摘要】政务微博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过去政府部门与民众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使得政府部门在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上更为及时和方便。政务微博有利于政府部门及时地了解民情、征求民意,积极吸纳民众的智慧,更好地科学执政。本文对中国政务微博的概念内涵及传播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政务微博发展的背景和现状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政务微博的具体维护技巧,以期为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维护管理政务微博提供可操作性的建议指导。

【关键词】政务微博;传播;微博维护

政务微博的概念内涵及传播特点

政务微博的概念内涵。政务微博就是由各种政府机构或官员个人以自己的真实身份和真实信息通过某一微博网站的官方认证而开设的微博平台。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官员个人所开设的政务微博,其微博平台的主要内容都以发布和传播与其工作内容相关的涉及公共事务的信息。在我国,政务微博所涉及的部门可涵盖公安、交通、医疗卫生、文教、体育、气象、环保、质检、工商税务、市政、司法、团委、招商、旅游等政府机构,还可涉及党委、人大、政协等部门。政务微博的内容一般分为两类:常规性的政务微博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政务微博。常规性的政务微博即为政府机构或官员个人在日常工作中所发布的与自己工作内容相关的常规工作信息,目的主要是为了服务群众、征求民意、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效率。

政务微博的传播特点。政务微博具备了微博的基本传播特点,它具有实时性传播、文本的碎片化、海量信息的多元化、内容的多媒体性、传播的自媒体性、交流的互动性强等传播特点。

第一,政务微博具有实时性传播的特点。微博用户可以通过网页、WAP页面、手机短信或彩信发布消息(140字以内)以及上传图片。也就是说,政务微博的传播渠道可以通过电脑,也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传播,用户不用坐在电脑前,只要使用手机就可以完成微博传播的整个过程,这使得传播的方式更为简便。同时,微博还可以和其他传播通信工具进行绑定,利用各种传播介质进行传播。政务微博用户通过电脑或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在第一时间将个人的信息或者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进行发布。

第二,政务微博具有文本碎片化的特点。由于大多数微博网站对微博都进行了字数限制(140字以内),因而微博的文本大多是不成系统的碎片化文字。微博文本的碎片化加大了管理人员对于信息管理、有效信息筛选、信息议程设置等工作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