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社会化媒体时代的注意力赢取

2012-07-31 21:30:28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朱松林  
视频加载中...

对于各种注意力工作者来说,他们的收入来源大体相似,都是来自他们所服务的对象。传统新闻业的注意力经营模式是:先获得受众的关注,然后将注意力资源转卖给广告商。[11]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社会化媒体时代的到来,新闻业正努力开发其他替代性经营模式。除了新闻行业之外,对于其他注意力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收入主要来自信息提供者,也就是他们各自所服务的客户。

不同类型的注意力工作者为客户代理的价值主张也存在差异。新闻业将注意力出售给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将他们从新闻业或其他媒介机构购得的注意力,转售给需要发布广告信息的广告主;公关业和营销业将改良或美化了的声誉出售给委托他们的客户;政治宣传人员则致力于为服务对象赢得更多的民众支持。

在网络环境中,所有既往的行为能够得到永久保存,网络声誉成为各方兴趣的焦点。大多数从事声誉研究的学者都认为,声誉是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来源,直接关系到一个组织或个人的社会地位。声誉是由一个个利益相关者头脑中的印象构成,形成一个强大的声誉需要长期一贯的信息的累积。注意力工作者必须树立和维持自身良好的声誉,使他们能够在注意力经济中有所作为。

那么,上述行业中的注意力工作者个人如何在社会化媒体时代打造个人声誉呢?如前所述,网络声誉是由所参与的交际网络、网上行为的得体性、网络行为的受关注程度三个主要因素构成的。[12]如果一个强势的机构,例如传统媒体组织,无法为个体注意力工作者提供机构声誉的光环,注意力工作者自己过去行为的记录非常重要。在利益相关者群体中建立起良好的声誉,其实是一种声誉资本,个人声誉资本的积累是一个注意力工作者从业的先决条件。声誉资本不仅可以通过互信降低交易成本,而且还能赢得更高的受众忠诚度和工作行为的合法性。

不同工种的注意力工作者需要互动并合作,合作的意愿主要基于合作者个人声誉、预期产生的注意力价值。例如,在一定的条件下,新闻业和公关业可以有业务上的合作,一个记者如果能采访到享有很高社会声誉的采访对象,他的新闻稿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受众关注。如果公关人员认为接受记者采访是提升自己所服务客户的声誉,他就会积极安排并促成采访。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新闻记者借用了采访对象的声誉,公关人员也借用了新闻记者的声誉。新闻记者只有在他所服务的对象——受众中树立起声誉,才有可能将自己培育和维护好的注意力卖给广告主。因此,新闻业和公关业之间的协作可以被看做是声誉的互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