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新闻与创伤:一个交叉学科在美国的兴起

2012-07-31 21:28:19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李青藜  
视频加载中...

研究成果的转化

在新闻领域,对创伤报道的认识最先进入大学新闻学教育视野,此后开始在在职新闻记者中开展培训。1994年华盛顿大学传播学院率先创办了新闻与创伤项目,以便所有新闻学研究生都能了解创伤并思考如何采访和描写受害者而不对他们造成更大伤害。在工作坊项目中,学生要学习创伤及其症状、采访扮演成正在经受创伤的演员,并学习如何处理自身的压力。在职新闻工作者可以通过参加短期培训、研讨班、新闻编辑室的现场短会来了解和学习创伤报道,此外,还可以通过角逐达特奖或争取奥克伯格学术奖金来提高认识和实践能力。

美国的一项研究评估了近年来接受过创伤性报道训练的新闻学毕业生在工作中遭遇创伤性事件时的效果,结果表明,所有毕业生均认为创伤训练对于新闻专业学生来说是有价值的练习,他们还建议为新闻工作者自身的创伤提供更多专业化支持。[10]而在英国,研究者发现,在与主编和教育者们交谈时,创伤及其对新闻工作者福祉的潜在影响如今显然受到了过去前所未有的关注。“在过去几年,BBC、澳大利亚的ABC、路透社都开展了雄心勃勃的项目,对新闻人员进行创伤意识训练。15年前,新闻编辑室会嘲笑新闻工作需承担心理风险的提法。如今,这种态度还未完全消失,但是已经日益少见了。”[11]可见,创伤报道这个交叉学科的兴起对新闻实践起到了重要而积极的指导作用。

在我国,汶川地震以后新闻界对灾难性报道的研究成倍增长,但是总体来看,关注的角度比较宏观,无论是理论认识还是经验总结都未能形成系统和合力,而对家庭暴力、自杀、车祸、性暴力等日常创伤性事件的报道研究更是少之又少。美国的相关研究,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有选择地学习。

参考文献:

[1]Mark Brayne,Trauma &Journalism: A Guide for Journalists,Editors and Managers.

[2]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umatic_event.

[3]利昂·纳尔逊·弗林特.报纸的良知[M].萧严,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63.

[4]Roger Simpson &William Cote,Covering Violence:A Guide to Ethical Reporting About Victims &Trauma,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New York,P1-2.

[5]http://dartcenter.org/history.

[6]http://gradworks.umi.com/32/59/3259762.html.

[7]Suffering in Silence,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March/April 2009,P46.

[8]新闻自由委员会.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展江,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9]2005年Dart获奖报道《底特律自由报》的系列报道.底特律杀人案:暴力的回声.www.dartcenter.org.

[10]http://eric.ed.gov/ERICWebPortal/search/detailmini.jsp?_nfpb=true

&_&ERICExtSearch_SearchValue_0=ED434372&ERICExtSearch_SearchTyp

e_0=no&accno=ED434372.

[11]Cavin Rees,British Journalism Review,Vol 18 No. 2,June 2007,P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