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电影首映式电视直播的消费符码解读

2012-07-31 21:26:37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乔志欣  
视频加载中...

【摘要】本文试图以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理论为视角,通过视觉上物的丰盛和意义的完备来全新解读电影首映式的电视化现象,电影首映式的电视直播通过视觉修辞策略激发受众的情感共鸣以刺激受众的观影需求,最后借鉴达拉斯·斯麦兹的“受众商品论”来丰富电影首映式电视直播的消费内涵,从而对电影首映式的电视直播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定义。

【关键词】首映式;电视直播;消费社会;视觉修辞;受众商品论

近年来,电视荧屏上节目花样不断翻新。其中,电影首映式的直播使得各大卫视群雄逐鹿。北京卫视、江苏卫视、安徽卫视等相继对各电影进行了首映直播,央视六套的《首映》以固定栏目的方式对电影进行首映式的宣传。随着电影首映式以直播的形式登上荧屏,它不再是电影主创人员简单的庆功、杀青、与观众见面,而是以新的豪华的包装形态、炫目的仪式呈现给观众,以确立一种“共同在场”的群体认同,让不曾谋面的观众进入仪式的盛宴之中,引发观众的收视期待。

我们在欣赏一种新的电视节目形态的时候,也应当对其进行理智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本文试图通过鲍德里亚消费社会的视角,结合达拉斯·斯麦兹的“受众商品论”来对这一媒介现象进行梳理。

界定:电视直播,意义更加完备

约翰·费斯克认为,仪式就是“组织化的象征活动与典礼活动,用以界定和表现特殊的时刻、事件或变化所包含的社会与文化意味”[1]。电影首映式是电影首映举行的仪式,属于电影宣传的内容。在首映式中,电影的主创人员都会出席,还会与观众进行互动。电影首映式的初衷是为了庆祝电影顺利拍摄而进行的庆祝活动,借助电影首映来表达电影主创人员对于电影的某种情感。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传媒如此发达的今天,宣传对于电影尤为重要。随着电影营销手段的不断丰富,电影首映式逐渐承担起了宣传电影重要阵地的责任。

当今社会,仪式有多种表现形式,传播也有多种媒介形态,作为仪式传播的电影首映式的电视直播,本质上是一种运用符号交流系统进行社会沟通的象征仪式。从电影首映式登上电视直播舞台的那一刻起,其能指和所指便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一仪式化的行为开始有了更多的意义。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庆功仪式,同时还是一档电视节目。这种电视节目包装下的典礼仪式成为视觉文化的消费品。这种仪式的功能不仅仅是组织间的典礼,它除了表达对精神的膜拜外,还成为一种具有展示性的、可以由众多观众围观的行为表演。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能指和所指的关系被撕裂,并随意地拼贴起来,构成了五颜六色的符号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