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后现代主义对商业广告创作的影响

2012-07-31 21:07:24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邹红梅  
视频加载中...

【摘要】后现代主义是源于现代社会出现的文化霸权和信仰危机而涌现出的一种反思理性的精神生存状态。其反对中心性、体系性,宣扬非理性、个性以及本能的释放和自由等特点导致商业广告创作内容上的变化。具体表现为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张扬人的个性、点燃人的欲望、挑战主流、戏谑经典、隐藏主体。后现代主义促成了一种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的广告类型的形成。然而广告创作者不能盲目地全盘接受后现代主义,应该拿捏分寸,防止广告变味。

【关键词】后现代;广告;创作内容;影响

后现代主义解读

后现代是后现代主义的简称。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它是一个听上去有些潮又有些陌生的词。从通俗易懂的角度出发,笔者以为法国哲学家利奥塔德对后现代主义的划分标准可以作为后现代主义的概念,即后现代主义自上世纪60年代起发生发展,并紧随历史的进程不断向后延展,是不同于现实主义、现代主义的一个历史时期;后现代主义又是源于现代社会出现的文化霸权和信仰危机而涌现出的一种反思理性的精神生存状态,它强调消解、去中心、非同一性、多元论、解“元话语”、解“元叙事”;它不满现状,不屈服于权威和专制,不对既定制度发出赞叹,不对已有成规加以沿袭,不事逢迎,专事反叛;睥睨一切,蔑视限制;冲破旧范式,不断创新。[1]

后现代主义对商业广告创作的影响

商业广告是指商品经营者或服务提供者承担费用,通过一定媒介或形式直接或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所提供的服务的广告。

后现代主义对商业广告创作的影响包含内容和形式两个层面,本文主要从内容层面进行分析(为表述方便,文中把接受了后现代主义思想的广告称为后现代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