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策划报道:给经营插上隐形翅膀

2012-07-31 21:00:35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李启松  
视频加载中...

转变观念是取胜之道。过去,由于历史的原因,《大河理财》特刊以登载广告为主,报道内容为辅。除了必发的广告,配发赠送软文是必须的,其他的“自留地”有多少,之前很难知道,等知道了,再筹划就来不及了。改革应从否定自己开始,策划报道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新、奇、显是永远的追求

新——形式新。根据需要,我们有时也会“形式大于内容”。一般服务性的稿子都不太讲究形式,其实形式的选择是很讲究的,形式选得好,有助于内容的表达;形式选得不好,有时好内容也不一定能表达到位。首先,改变冗长的叙述形式,精讲故事,将内容置于故事之中,将故事作为案例进行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写基金,不是从“跌跌不休”开始,而是从当时风行的“裸奔”开始,读者关注“裸奔”的同时,也顺便关注了基金。其次,在标题制作上下足工夫。写基金,话题不新,只能在标题上做文章。如《基“本”光了 “基”寒交迫基金裸奔的爱恨情仇》把基金话题注入了新元素。再次,特别策划过目不忘。《3·15本报推出——图解河南知名担保机构活动》、《“图”说知名保险机构做您投保理赔“参谋”》以四联版的形式推出,另四联版是相关品牌广告,这种规模和气魄,读者想不看都不行。可见,形式新和内容新是相辅相承的。

奇——内容奇。节日理财、不同人群的理财方式等常规报道相当于正餐,容易做,而小众理财相当于甜点,不仅要做,还要做好。比如贵金属理财、收藏、拍卖、典当等,虽然涉及的人不多,但关注的人不少。现在是信息时代,记者每天要面对数以万计的事件,这就要求记者必须有鹰隼一样敏锐的目光、超凡的判决力,面对日益加快的信息传递,能迅速衡量出价值的大小,并找到恰到好处的切入口来解读。

无策划不写稿。每个星期的报道计划都要在例会上提前确定,然后分配给相关记者。本年度我们坚持读报制度,每星期指定一个编辑或记者读报,在会上宣讲所读到的印象深刻的报道内容,提出报道设想,供大家讨论,对选题进行充分论证补充。有的根据选题提供事例,有的进行观点补充,记者把这些宝贵的鲜活资料记下来,成为后面写稿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