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厦门卫视林青虹:形式多样“走转改” 助力栏目新突破

2012-07-26 15:37:56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林青虹  
视频加载中...

艺术来源于生活,创作离不开实践。2012年,《虹你开心》栏目组继续坚持“走转改”,实践证明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坚定不移“走转改”,有利于栏目扩大群众基础,有利于提升节目感染力,有利于新闻工作者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栏目不断创新创优的是栏目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自2010年九月栏目开办以来,不断探索栏目核心竞争力,在多次的受众问卷调查和社会实践中,我们逐渐摸索出一条新路子——深入高校接地气。从2011年4月至今,《虹你开心》栏目组陆续和厦门地区高校、省外和境外高校、知名教育教辅机构等建立了62个基层联系点,报道了校园内外丰富多彩的活动,累计邀请了上百位学生参加节目的录制,确立起栏目的核心有效地位——“大中学生表演场、青春励志脱口秀”。根据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收视数据,截止2011年底,《虹你开心》平均收视率:2.92%,市场份额:7.52%。

这是一种新型模式的“走转改”,既可以是点对点、点对线,也可以是点对面的联系。点对点模式,主要是通过各大网站(人人、新浪微博、天涯、百度贴吧等)直接找到校园或者网络红人,邀请其参加节目录制。点对线模式,主要是根据每期栏目策划的主题邀请与主题有关的优秀社团参与节目录制。点对面模式,主要指栏目和厦门市共青团等群众团体、NGO建立友好的长期联系,直接通过这些组织机构寻找更大范围的高校院系、团体共同合作录制节目和晚会。每次栏目录影,编导会至少提前一周面试嘉宾,透彻了解嘉宾特性,之后依据嘉宾的特色设计节目流程,根据对象的不同,每期节目的形式灵活多变。

201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在近一年的校园“走转改”过程中,我们栏目深刻体会到青年的力量是无穷的。祖国的未来在青年,两岸的共赢在青年。作为大陆最专业的对台媒体,作为厦门卫视最为青春时尚的节目,我们感受到我们肩负的使命。我们也有信心通过我们的努力,促进两岸青年人的互动和交流。2012年开春,栏目策划了两个案子:一是立足于海峡论坛,为推动两岸影视文化发展的《两岸青年电影节》;二是着眼共青团90周年华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互动的《两岸青年成年礼》。我们期望通过和国台办、共青团、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等机构建立起点对面“走转改”的合作模式,促成这两个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发展。

同时,栏目活用社会资源,借力给力“走转改”。今年3月,栏目与百脑汇合作“寻找沈佳仪——校园女生”大型电视选拔赛。该活动初赛、复赛、决赛均在户外举行,不仅宣传校园文化、制造草根明星,也为青春励志的大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最后栏目为冠亚季军策划一场特别节目在棚内录制,将活动推向高潮,节目现场来了很多热情的全程关注这次活动的观众,气氛十分热烈,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

一年多来,栏目坚持“走转改”取得的成绩和收获颇多,在实践中,我们摸索出了几条给力的“走转改”新路子,充分证明了实践出真知,也充分证明了新闻工作者只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才有办法创造出更多的新闻作品和艺术作品。形式多样“走转改”,助力栏目新突破。展望未来,《虹你开心》栏目组将时刻保持进取的心态,把握无限的可能,发扬好的,探索新的,坚定不移地“走转改”,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厦门卫视 林青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