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厦门卫视李燕:歌仔戏,源于民间

2012-07-26 15:35:56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李燕  
视频加载中...

身为一名《看戏》栏目的编导,我深为自己是栏目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歌仔戏是地方戏中乡土气息最浓、流行最广、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地方戏剧。2005年2月1日,自从《看戏》栏目开播以来,吸引了众多闽南戏迷,并长期稳固了栏目的收视群,在“走转改”这个概念提出来之前,其实栏目一直都在走基层,我们与闽南地区近百家民间剧团都有着良好互动。2011年,栏目借着“走转改”的东风更是轰轰烈烈地举办了两岸第一场歌仔戏旦角评选——“歌仔戏十二旦”。

去年9月初,自比赛选手公开召集消息发布之后,闽南地区厦门、漳州、泉州包括民间职业剧团演员、戏迷在内的近两百多名选手参加此次评选。“歌仔戏十二旦”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有个年过七旬的老人郭茶花家得知该活动之后,从翔安赶到比赛现场。这位七旬的歌仔戏爱好者是位失聪的老人家,一生爱好歌仔戏。她在唱完歌仔戏之后,说了这样一番话:“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舞台!”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

卖猪肉的阿姨陈阳花说她热爱歌仔戏一辈子,从年轻到现在,虽然没在正式的舞台演出过,却从没放弃过对歌仔戏的追求。她在比赛舞台上亦歌亦舞了五分钟,时间到了,她依然忘我地唱着。听完评委的点评后,陈阳花阿姨唱着歌仔戏欢快地走出会场。艺术无国界,艺术同样也是无贵贱的。“只要您热爱,您就是最美的。”在场的每个工作人员不禁感慨。这样平凡的一位阿姨,却能如此热爱自己的戏曲文化,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和群众接触的机会,又怎么能体会得到呢?这类的事情在整个“歌仔戏十二旦”评选过程中时常出现,不一而足。

在“歌仔戏十二旦”评选中期,为深度挖掘选手背后的故事,栏目组三个人以微薄的人力奔赴闽南三地,行走于狭窄坎坷的山路,千里迢迢,为的是深度挖掘最基层最群众的一面。乡村小路不比城市大道,我们通常要在一个村庄绕上一个多小时才能找到拍摄对象所在地。以简陋的戏曲舞台为背景,采编人员和被采访者面对面坐在小板凳上,我们的采访就这样开始了。在多次深入闽南乡村蹲点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和民间歌仔戏演员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环境、演出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栏目从去年上半年开始,通过栏目版块增设、团长论坛成功举办、声势浩大的民间剧团旦角比赛活动,多次深入基层跟踪拍摄。栏目组成员通过基层实践活动耳濡目染,从朴实的民风中,升华思想,洗礼心灵,积累了可贵的节目制作经验。也让我这个闽南人深深感觉到:歌仔戏,源于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