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厦门卫视付晓君:记者,走转改的亲历者

2012-07-26 16:38:1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付晓君  
视频加载中...

在媒体工作中,记者是最贴近民生,最直达基层,最能够感受基层的实践者。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民生,看到最真实的社会状态,反映最热点的民生问题。

例如,在厦门卫视《两岸新新闻》节目中,我们除了不漏掉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专注于涉台新闻之外,仍然坚持不放弃本土民生新闻。关注民生,充分实现在地化报道,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认真实践“走转改”。今年三月,厦门市实施公园新条例,增加拆除临时餐饮店、禁止宠物犬入公园等新规,我台记者通过组合报道,向市民全面解析这一新规。这一新闻内容虽谈不上多么重大,但对于民众来说,十分重要,也贴近每一个市民的生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充分走入基层,了解公园商贩、普通市民、养宠物的市民的想法,再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来诠释新规的内容,让民众更易懂。

今年3·15期间,我台记者策划报道厦门市月嫂市场乱象。目前月嫂市场水平参差不齐,收费标准无章可循,导致消费纠纷不断。记者采访相关当事人,了解民众在聘请月嫂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并咨询相关从业人员,调查月嫂市场中的乱象。3月15日,厦门市商务局推出了《厦门市星级月嫂管理办法》,将月嫂分5个星级进行考核。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选择自己愿意选择的服务级别和类型,从制度管理上规范月嫂市场。

记者,是大小新闻事件的亲历者,亲历现场,直击真相。要真正实现新闻工作者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新闻宣传实践中,促进新闻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需要记者深入持续不断地走基层。(厦门卫视 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