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望闻问切——对于“走转改”的体悟和收获

2012-07-25 16:38:02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戴小楠  
视频加载中...

望闻问切,是中医用语,也是我在新闻实践中对于“走转改”的体悟和收获。

望,在中医中指观气色,在新闻实践中就是观“其”色,而这个“其”,一方面是指社会的发展动态,大到国家的政策法规,小到乔布斯的一颗“苹果”,只要做敏感善于观察的有心人,好新闻就在身边;而另一方面,“其”指的就是受众,观察他们的喜乐与好恶,担忧与期待,就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了,(《两岸新新闻》周末版当中我们讨论过民众最关心的房价起落问题,也讨论过百姓担心的“死不起”的心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记者的心就是民心,记者的眼就是民众的观察镜。

闻,指听声息,在新闻实践中就是指以最平等的姿态走到百姓身边倾听他们的声音。我们在制作以“就业难”为主题的节目的时候,我们的编导走入的是人才市场,把镜头对准人才市场里最普通又最矛盾的求职者与招聘企业,倾听双方的需求与苦恼,在掌握一手信息的同时,也把真实的信息传递给受众。

问,指询问症状,而在新闻实践中,记者既要充当病人也要胜任医生的角色,即一方面记者要像医生一样向百姓发问,诱导他们将问题说清楚说明白,而另一方面面对权威人士,又要向病人一样,把问题抛给对方寻求解答、解释和判断。当然“医生”“病人”只是一个不确切的象征,记者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像病人一样无助和依赖,也没办法代替权威给出判断和结论,清楚自己的定位才能更好的胜任“新闻人”这个身份。

切,指摸脉象,在新闻实践中就是指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不偏激不矛盾,清楚地了解各项政策法规,尤其是做台海新闻的主播和编导,更要及时把握两岸动态和言论风向,使得节目充分发挥窗口作用。

最后用一句概括我的“走转改”体会,两岸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做好“望闻问切”,才能做好百姓的媒体。(厦门卫视 戴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