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福州电视台扎实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2012-07-23 23:35:19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在基层净化心灵

越深入基层,记者们就越强烈地感受到,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才能磨砺自己的意志,净化自己的心灵。记者采访大学生“鸡司令”甘盛良,发现他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回到条件艰苦的家乡,带领村民一起养鸡致富。他的人格魅力让记者肃然起敬。还有长途客车机修工为了保障春运,他们中的很多人整个春节都没能回老家看看父母,他们却告诉记者,他们最高兴的时候就是看着一批批旅客登上自己维护的客车,平安地回家过年。

群众最普通,也最伟大。这些看似普通的人们以默默奉献和顽强意志,给了记者最深的感动,让新闻工作者的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无异于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在基层提升素质

基层是改革发展的课堂,是新闻工作的源泉,也是记者成长的沃土。走基层让记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能力、磨砺了意志、锻炼了品格,逐渐学会在基层滚烫的生活中历练自己,从社会实践的肥沃土壤中汲取养分。

基层中有着最丰富的题材,如何更好地展现基层发展的真实面貌,表达群众的心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促使记者不断地思考和尝试,也促使记者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基层采访中,记者发现老百姓的语言最实在、最生动,有时他们的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动作,胜过大段解说。因此,福州电视台开始在新闻报道中尝试少用甚至不用解说词,而以大段同期声的剪辑来还原事件,表现最真实的基层生活。在东洛岛的采访中,为了更好地展现岛上真实的情况,就用同期声来记录群众集中领水的整个过程,并在其中融入记者的亲身体验和感受,其间不插入任何解说,让观众自己去感受东洛岛居民的缺水程度。

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记者与群众的心贴得更紧,增强了大局意识,更加自觉地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城事能见度》栏目记者林岚采访了台江区某酒楼占用长汀花园小区车库的问题,她父亲知道后,打电话告诉她说该酒楼他们家有股份,能不能不播出这条新闻。林岚毫不犹豫地说,开酒楼要有停车场,不符合条件就不要开。回台后林岚及时编辑、播发了这条新闻,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最终小区车库回到业主居民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