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福州电视台扎实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2012-07-23 23:35:19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为真正回答好新闻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重大课题,“走转改”活动开始后,福州电视台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台领导带头走基层蹲点调研、采写报道,带动编辑记者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提升素质。目前福州电视台所有一线编辑记者都走出了高楼大院,深入基层采访,先后开设了《走基层》、《一线见闻》、《蹲点日记》、《我在社区》等多个专栏,建立基层联系点100多个,播出各类走基层的新闻、系列、专题300多篇(期),通过新闻报道,积极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0多件,“走转改”活动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台领导带头走基层

基层的素材最丰富,基层的故事最生动,基层的形象最鲜活,走基层也最考验人、锻炼人、教育人。福州电视台领导和一线编辑记者深入山区海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在最本色的基层中寻找到最动人的新闻事实,也在摸爬滚打中得到了难得的锤炼。

2011年9月7日,电视台副总经理刘义萍和吴乙平副总编带着《福州新闻》、《关注》栏目组人员前往永泰县红星乡淡洋村凤阳农业金银花种植基地进行采访。他们的采访报道从漫山遍野的金银花开始,详细询问了金银花的功能和效益,对当地种植金银花的前景和市场进行了深入了解。对当地村民的就业和收入进行了前后对比,真切感受农村发展新气象,同时对金银花种植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福州新闻》栏目记者魏欣与同事不惧车船颠簸,几进连江县东洛岛,和村民们一起提水,共同打井,体验岛上淡水匮乏窘境,为打出新井深感欣慰。在福州洪塘立交桥西匝道施工工地,《新闻110》记者曾光、刘陈力与工人们一同搬运钢筋、填装水泥。在闽清荒无人烟的高山上,《关注》栏目记者江军与线务局的工作人员,连续10小时巡视光缆线路。

在走基层中,记者们深刻地感受到,有些事情书本上学不到,网络里查不到,只有走进基层,深入沟通,才能倾听到、触摸到、发现到;写百姓身边的事,讲百姓当中的人,让新闻带着露水的湿润,带着泥土的芳香,新闻才会充满活力,才能深为受众所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