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编辑审稿能力与刊物学术质量的思考

2012-07-20 23:53:50  来源: 今传媒  作者: 李亚卓  
视频加载中...

摘 要:学术期刊编辑的审稿能力是决定稿件质量乃至期刊质量的重要因素。编辑的政治敏锐性和依法规范的能力、编辑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编辑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等都对编辑的审稿能力有一定影响。所以,编辑要不断学习进而提高自己的编辑能力,审稿能力,学术能力和甄别能力,为提高学术期刊的学术质量尽心尽力。

关键词:编辑;审稿;学术质量

学术期刊的审稿工作是保证刊物质量的重要环节 [1]。学术期刊学术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期刊的论文质量,而论文的质量则有赖于稿件审理时的学术评判。因此审稿是期刊编辑出版流程中最主要的质量控制环节 [2]。编辑审稿是编辑过程的中心环节,实质上更是编辑工作价值定向的中心点。学术期刊编辑只有严把审稿关,才能有效控制学术期刊的质量。

一、编辑审稿的意义

编辑的审稿活动是整个编辑活动中的核心部分,对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及编辑自身的主体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编辑审稿活动的削弱,意味着文化传播质量的下降;编辑审稿能力的丧失,意味着编辑主体价值的失落。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方面,各学科有愈来愈细化的趋势,另一方面,学科间相互渗透、相互交叉,不断产生新的具有横断性、交叉性的学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同一学科的专家,除非在从事同样的科学研究工作,否则,往往也弄不懂同行所从事的研究内容。因此,编辑必须准确遴选审稿专家,使审稿专家与所审稿件的知识领域相吻合。事实表明,对审稿专家的遴选,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而是相当复杂的事情。选好专家之后,编辑还必须对论文及专家的评审意见加以分析,最终作出判断。

由于种种原因(知识的、社会的、情绪的、生理的等等),专家有时也可能出现审稿失误,对同一篇论文,几位专家的审稿意见有时并不完全一致甚至大相径庭。编辑应当根据专家审稿意见对论文进行分析、鉴别,判断专家审稿意见是否与论文实际价值相一致。这就要求编辑具有较强的审稿能力。实践证明,在审稿活动中,编辑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