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谈广播新闻的创新与发展途径

2012-07-20 21:47:34  来源: 今传媒  作者: 武欣博  
视频加载中...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逐步加快,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和多媒体等新技术逐渐进入并融入我们的生活。处在这个不断变革的时代,创新即为发展的永恒主题。与人类共处已达百年之久的传统广播,在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生存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创新成为传统广播在逆境中生存发展、调整转型的最根本途径。

关键词:广播新闻;创新;发展途径

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资源及其繁杂、信息极其丰富的时代,各种传统媒体纷纷应用各种资源信息展开激烈的竞争,人民群众面对多种多样的传播媒体,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有更多的机会看到更加优秀的节目。

在众多媒介中,如果想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就要对自己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大众传媒具有的共性有“传播新闻、教育大众、提供娱乐、服务社会”,而其中新闻广播不但具有这些共性,同时兼有着方便快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等独有的特点。

在现实生活当中,广播新闻节目怎样做到新颖独特,怎样突破传统思维方式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须将以往头脑中思考类似问题所形成的僵化固定的思维模式及程序抛开,警惕和破除旧模式和旧内容对新设想所可能产生的限制,实现广播新闻面貌的耳目一新。为此,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广播新闻工作者需转变观念,推陈出新

广播新闻要想彰显特色,谋取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产生广泛而重大的社会影响力,就不得不抛开自己过去所形成僵化固定的思维模式和程序,及时对广播新闻工作的观念加以更新,抱着改革和创新的态度采取一切切实可行的措施去推进当前新闻广播事业的发展。

作为一名优秀的广播新闻工作人员心里要清楚,创新是我们新闻广播事业谋求蓬勃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一个连续持久的实践过程。新闻广播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放在节目内容的丰富多彩、节目质量持续不断的提升上来。因此,如果想做到广播新闻的有效创新,必须精通策划编排,灵活地应用各种方法,抱着先进的理念、敬业的精神、创新的意识、崇高的理想去进行新闻广播的制作、报道。

二、发挥广播特色,对节目的编排进行优化创新

编排广播节目就是要根据广大听众的收听需要,合理安排、适时调整相应的节目播出顺序,使广播新闻节目能够契合广大听众的心理需要,从而赢得最广泛的收听者。

广播新闻的时效性极强,自然要求广播新闻编辑宣传节目及具体内容需以小时和分钟来计算,而不以通常的日去计算。广播电台要构建一整套“抢时间”的从稿件写作到播出的工作流程,真正做到快采访、快写稿、快发稿、快播出。因此广播新闻的工作者要有十分强烈的时间观念,对各种最新收到的消息,特别是遇到特殊重大的大事件要优先、快捷的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