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试析电视新闻采访中的心理把握与应对

2012-07-20 21:46:47  来源: 今传媒  作者: 翁剑峰  
视频加载中...

摘要:电视新闻采访不是单方面的诉说,也不是单方面的倾听,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一个心理互动的过程。为了获得最好的采访效果,采访者需要主动的去捕捉对方的心理动态,去引导被访者说出事实来达到采访效果。笔者根据自身经验简单的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与方法。

关键词:电视新闻;采访;心理把握;应对

一、电视新闻采访中简单的心理分析

从某一角度来讲,电视新闻采访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心理活动是否能从矛盾心里转变为和谐统一心里的这样一个过程。在现实采访中,采访对象有各式各样的理由和众多的方式来拒绝或阻挠采访者获得真实的材料。是否能取得最佳的采访机会、是否能使采访效果达到最好?这时候采访者的采访活动就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亦是一个心理较量的过程。

(一)采访者需要采访的对象涉及社会各阶层,由于不同的生活经历、不同的职业、所处环境的不同、不等的知识水平、不同的性格习惯、未知的道德修养等等,形成了各行各业的人物在性格、兴趣、爱好、地位、文化素养上具有很大的差异,这就会导致在采访过程中出现很多突发性的问题。

(二)很多采访对象在镜头前都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这也就是我们常所说的“晕”话筒或镜头现象。其指面对采访者采访的时候,主要是在面对话筒或镜头的时候,个别的采访对象会对话筒或镜头产生紧张情绪,一时之间出现意识混乱、语序不调、不知所措等窘态,从而造成僵持、尴尬、冷场、局促不安,不知所云甚至产生敌对情绪的局面。这些表现主要是出现于大众传播活动的采访过程中。对于这些情况,采访者必须有相应的经验与措施来及时调整采访对象的心理,才能保证采访过程顺利地开展。

二、在新闻采访过程中的心理把握及应对策略

心理境界简称为“心境”:心境在理论上来说是一种能够让人的全部其他方面的体验跟所有的活动都有可能被染上情绪色彩的且保持持久性的情绪状态,在心理学上也就是情绪扩散性行为。一场采访的成败取决于众多方面因素,其主要因素是采访者与采访对象之间的交流与心理把握,只要在采访过程中牢牢把握住心理活动,进行及时地沟通与交流,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