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网络滚动新闻的特点与写作技巧

2012-07-20 21:11:2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詹新惠  
视频加载中...

网络媒体新闻大多数转载自传统媒体,传统新闻报道体裁如消息、通讯、特写、述评、深度报道等在网络媒体中也会自然承继,但是网络媒体有其自身的传播特点,在对网络新闻传播规律深刻理解与把握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新闻实践,摸索出一套能发挥出网络快速、及时、海量、多媒体优势的报道方法,产生了专属于网络媒体的报道形式。滚动新闻就是其中之一。

滚动新闻是网络新闻中最能体现新闻时效、反映网络报道特色的手段之一,也是新闻网站快速及时处理突发新闻、最新动态消息的的重要方式。当网站获得最新新闻后,一般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直接删除现存页面中的内容,替换上最新新闻,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利用动态的滚动条,将最新、最近新闻以滚动新闻的形式发布出去。大多数网站会选择后者,因此采用滚动新闻既能保持新闻的新鲜度,又能保证新闻的信息量。

滚动新闻的特点

滚动新闻具有三大特点。第一是全时性发布,全时性知晓。网络新闻是全时性新闻,但这种全时性主要体现在发布环节,即只能是编辑将新闻发布到互联网服务器、数据库中。由于网站首页、频道主页等主要浏览区域的页面空间有限,用户并不能实现全时知晓。滚动新闻的发布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与网页上的其他新闻相比,后者一般都会在网页上保留一定的时间和相对稳定的位置,而前者则会根据新闻的价值和网站的需要,可随时发布也可随时被替换。

第二是新闻量大、单位页面承载新闻条数多。一方面,相同的网页空间,发布滚动新闻比发布固定新闻多出2-3倍,网站可以在滚动新闻区发布大量的新闻;另一方面,滚动新闻的更新频率相比其他新闻要高,这也就意味着单位页面能承载更多的新闻,传递出更多的信息。以新华网首页滚动新闻区为例,每一轮次发布的新闻为20条,每天大约要轮换6次,仅滚动新闻区每天就能发布新闻120条。

第三是以跳动性吸引网民的眼球。滚动新闻一般采用自下而上滚动或者自左至右滚动两种方式,无论哪种方式都不需要在网页中占据大块的面积。因此,滚动新闻吸引用户不是依靠面积、位置,而主要是依靠滚动的跳跃性来吸引眼球。

滚动报道与实时报道、文字直播本质上有相通性,三者都建立在互联网快速及时、超时空以及海量无限的基础上,力求第一时间报道新闻,动态追踪新闻事态的演进与变化。不同点在于,滚动新闻可以是同一事件,也可以是不同事件的报道,实时报道和文字直播都是针对同一新闻不间断地连续报道;在时效性上,滚动新闻最弱,它更强调新闻发布的呈现形式,实时报道和文字直播的时效性则更强,有时甚至是同步报道。

滚动新闻的类别

根据网络新闻的性质,滚动新闻分为两类:一类是常态报道的滚动发布,一类是突发事件的滚动编写。

常态报道采用滚动的方式发布,是互联网海量信息与网页有效页面有限的矛盾造成的一种必然结果。虽然网络能够容纳海量新闻,但网页的容量,特别是网站首页首屏的容量非常有限。因此,网站在设计、编排网页时,会将大部分的位置和空间留给重要新闻,且保证重要新闻的停留时间。对于一般价值的新闻则只能采用滚动的方式发布,这样既能保证新闻的时效性,又不占用太多的网页空间。

针对日常报道,滚动可以理解为一种表现新闻的形式,是按照网站新闻选稿标准,将已录入网络新闻发布系统中的稿件挑选出有价值的新闻,以逐条滚屏的方式呈现出来。这类滚动新闻侧重于编辑,考量的是网络编辑选稿把关能力和标题制作能力。网站编辑要从海量信息中选择次重点新闻或需要推介的新闻到滚动列表,在选择时要从真实性、时效性、显著性、地域性等价值要素方面进行判断,在选择后要根据网络新闻编辑特点对标题进行修改制作。由于滚动新闻需要在第一时间快速发布,因此,留给编辑选择、处理稿件的时间并不多,如果编辑没有良好的新闻处理能力,就会出现稿件重复、新闻价值参差不齐、标题缺少亮点等问题。

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不间断地滚动报道是符合网络新闻特点的一种报道方式。过去,传统媒体报道新闻都是要等新闻事件结束后才写消息报道,但网络媒体必须要做到随时有消息随时更新随时发布,及时传递出新闻事件的最新动态和发展。尽管报道的内容是散乱的、碎片化的,来源是无序的、多头的,但滚动报道一经整合就能从整体上反映出新闻事态的进展与演变过程。

2007年6月,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了全国报纸第一家滚动新闻部。滚动新闻部以《广州日报》下属的大洋网为平台,以报纸记者为采访主体,利用快速、机动机制为网站和报纸同时提供内容。滚动新闻部的新闻报道就主要是针对重大、突发新闻而进行的采写与编发。一般而言,拥有多种媒介的报业集团或传媒集团,都具备融合平媒的采访力量和网媒的渠道优势,第一时间快速滚动播报突发新闻的条件。

滚动新闻的写作技巧

滚动新闻的写作主要体现在重大突发新闻上。网站具有快速、及时报道突发事件的先天优势,拥有新闻采访权的网站又有具有原创、独家、首发的优势,两方面密切结合,就能在重大突发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组织自己的采访、报道队伍进入新闻现场,以短讯、快讯、现场连线、手机图片等方式滚动发布事件最新进展。而如何为网站写作滚动新闻达到不间断报道的目的和要求,就需要掌握滚动新闻的写作要求和技巧。

滚动新闻的写作不同于一般消息,也不同于现场短新闻。第一,滚动新闻的写作是一种“短”、“平”、“快”式的写作,文章要短,几句话甚至一句话描述一个新闻事件或者事件的一个片段,不要求完整的新闻5w,不追求整体事实的全面性。但是,单条滚动新闻要表述完整、交代清楚,对于一时不能完整表述的,要在文中给出解释并及时追踪、随时更新,不能停留在碎片化的信息传递上。比如下面这条“广东九江大桥坍塌”的滚动新闻:

广州日报滚动新闻部报道: 2007年6月15日上午5时许,广东,325国道九江大桥被一艘运输船撞击桥墩,造成200多米桥面坍塌,现事故正在处理中。

这条新闻仅仅只有64个字,但清晰地交代了时间、地点和事件,并简单描绘了现场情况,还留下了新闻后续报道的伏笔。

第二,快速报道。可以在新闻现场与后方连线介绍情况,可以用手机发送微博直接上传到网站,还可以用带有传输功能的相机拍摄照片迅速传回后方。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很多媒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现场用手机上传内容到微博的方式,三言两语就将在会场直击的场景或花絮快速发布出去。广州日报在“广东九江大桥坍塌”的滚动报道中,从新闻发生到通过大洋网报出新闻只有几个小时,而赶到现场的记者在短短一个小时之内发回了4条消息,最短的时间间隔只有7分钟。

第三,写作平实,用简洁的、白描式语言介绍新闻现场的所见所闻,不穿靴戴帽,不浓墨重彩。重大突发事件中的滚动新闻处于事态发展之中,不仅有前一段的铺陈,也还有后续的报道,因此不是孤立、单独的报道,而且滚动新闻写作是在一种高节奏状态下的新闻写作,追求的是对新闻现场、新闻事件或新闻人物的直击描述。因此,写作每一条滚动新闻要把握住新闻的核心事实,抛开枝枝蔓蔓,直奔主题。还是“广东九江大桥坍塌”的滚动报道:

12点45分消息:大洋网记者林锐鹏赶赴现场后找到第一位报料的关先生,他称当时他们从开平出发,运货行经九江大桥时,看到前面有车调头,便立即拨打110报警。5点29分海事局派出救援小组赶往事故现场。据记者了解,受轻伤的两名伤者是运砂船的船员。

这是记者到现场后找到了第一位报料的目击者,用转述目击者的讲述内容介绍事件发生当时的情景,转述的内容集中在当时的情况,没有再重复事件的发生时间、起因和事故现场情况。

第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采用多媒体的报道形式。随着网站经济实力的增强,各种采访设备的配备也渐趋完善,录音笔、无线网卡、即拍即传的照相机、摄像机也都成为记者的日常装备。因此,滚动新闻的写作要尽可能采用多媒体报道,特别是那些无法用文字描述的场景,几幅图片或几个影像片段就能传递出全部信息,也丰富新闻报道的形式。

第五,滚动新闻的写作要标注清楚时间、地点和背景,每一条滚动新闻格式可以基本统一,适当情况下可以增加辅助阅读的新闻超链接。时间能反映出新闻的更新速度和频率,地点则方便网民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事态的进展与变化,时间可以精确到分、秒,地点可以精准到街道、路段。而在滚动报道过程中适当穿插新闻背景,将背景资料作为滚动新闻的有益补充,可以帮助阅读者一次性完整了解事实的全貌。

网络滚动新闻的出现,一方面树立了网络媒体作为独立媒体人的形象,提升网络媒体的权威性与公信力,一方面也创新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互动、融合的思路,丰富了网络媒体的新闻原创,锻炼了新闻采编队伍。目前,大多数网站都非常重视滚动新闻的写作,并致力于滚动新闻报道队伍的培养。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写作滚动新闻首先需要扎实的新闻基本功,要掌握新闻价值规律,学会运用各种媒介的技能,平面媒体的记者要掌握音视频报道手法,广播、电视记者要提高文字写作能力;其次,要根据突发新闻的特点采用合适的滚动报道手法,要处理好实时报道、在线直播和滚动报道之间的关系,选择更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报道形式。(文章摘选自该作者所著《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