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中外新闻奖网络专题评选标准异同探析

2012-07-16 17:49:06  来源: 今传媒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摘要:中国新闻奖从第16届开始,将网络新闻纳入评选范围。作为网络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专题成为人们评选关注的重点。中国新闻奖在网络专题评选上有着比较一致的固定衡量标准,然而国外的网络新闻奖评选标准更加多元化,二者的不同也为中国今后新闻奖网络专题部分的发展和评选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新闻奖;网络专题;评选标准

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互联网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这也造成了中国网络新闻被纳入评选范围的时间相对较晚。2006年,第16届中国新闻奖开始评选网络新闻,而此时,国外对网络新闻的评选已走过了近十个年头。

一、网络新闻专题评选标准

中国网络新闻奖主要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评选,主要分为五大类,即网络新闻评论、网络新闻专题、新闻网页设计、网络新闻专栏和网络新闻访谈。根据多年的评选经验以及互联网的发展等情况综合衡量,中国对网络新闻专题的评选标准有五个方面:1.主题重大,特色鲜明;2.容量大、采集广,更新快;3.交互性强、表现形式多样;4.页面结构清晰、逻辑分明、布局合理;5.页面设计新颖美观,富有特色,达到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1]。

国外针对网络新闻奖的评选,欧美学者Jankowski和Van Selm于2001年提出了8条标准,之后的Robinson又提出了16条标准说,归结来看主要为以下8条:1.超链接的使用,以提供更多的信息;2.各种服务功能的有效使用,如站内外搜索和订阅等,有的还有游戏和问答功能;3.注重多媒体的运用,尤其是图片、音频、视频、flash技术等;4.注重在线用户的互动讨论;5.信息的更新要及时有效;6.用户的反馈情况,如民意测验、组织在线投票等;7.传统新闻媒体新闻的消融;8.线上线下新闻服务的融合[2]。

、价值导向下的一致性

几乎所有的评选标准都带有一定的价值导向,网络新闻奖的评选也不例外。当然,一些普适价值在世界各国都是通用的,所以,中外的评选标准也具有一定的一致性。

(一)信息更新快,内容丰富

作为信息爆炸时代的有利工具,互联网的发展为快速传递信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网站的每一个专题内容大多是新近发生的重大或者具有影响力的事件。用户急切通过网络新闻专题的形式快速、全面地掌握事件的最新发展变化情况。所以,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内容的丰富性成为评选的重要标准。

(二)多样性的表现形式,运用图片、音频、视频、flash等多媒体方式

纸媒体时代,由于版面的限制,人们只能通过文字和图片获得专题信息;广播媒体只能通过声音传输信息,而电视媒体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影像资料再现的生动画面获得当时的情况,但是文字的阅读受到了限制,声音转瞬即逝,不能为用户自己掌控;到了互联网时代,用户成为掌控主体,专题新闻运用多媒体的方式,不仅为用户全方位解析新闻内容提供便利,还使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观看方式。运用多种表现形式满足用户的需求成为中外共同的评选标准。

(三)网页页面设计美观,内容安排合理

好的网络专题注重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再好的内容,若是不能得到合理的安排和布局,给用户的视觉感受只能是一团糟。用户在浏览页面时,首先看到的是网页设计情况,然后才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查看内容。所以,页面的视觉吸引力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