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走进八闽校园,呈现多样校园文化气质

2012-07-10 16:37:37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江菊香  
视频加载中...

走进八闽校园,感受不同学校的办学特色,呈现多样校园文化气质。福建教育电视台在《福建报道》中自2月份推出“直击八闽文化校园”专栏以来,陆续播出了《福建师大二附中:传承船政文化 创建特色学校》、《如何让校园文化成为品德课程的外延》等20条新闻,充分展示我省中小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省中小学形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明风尚。

福建师大二附中:传承船政文化

走进福建师大二附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船政文化赋予这所学校的特殊魅力。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福建师大二附中所在的马尾区曾经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左宗棠、严复、沈葆桢等一大批历史名人都在马尾留下了自己的足迹,马尾造船厂、马尾船政学堂的辉煌和“中法马江海战”的屈辱同时呈现在这片土地上。为了向全校师生宣传“船政精神”,学校广播站每周四开设专栏《船政之光》,邀请了海军军官、造船专家举办关于国家海洋权益、海军知识、造船工业的讲座,同时还组织外出参观船政遗址和船政文化博物馆,让学生全面系统地学习船政文化历史知识,感受船政精神。采访时,正逢周末,在马江海战纪念馆,我们看到学校的小讲解员自豪地向游客介绍马尾船政的历史。校长告诉我们,学校每年都会选拔一批学生,在课余时间到昭忠祠、马江海战纪念馆当小讲解员,这项活动学校已经持续开展了21年。如今船政精神已经成为了学校的办学灵魂。

漳州一中:我为福建名人立传

背姓名、记年代,历史课一直以来都是许多中学生们最为头疼的科目之一,为了能让同学们克服在学习中的困难,漳州一中历史组的老师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报刊、书籍等多种形式,以自己的视角,为漳州或自己所了解的省内名人写传记。这一做法不仅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发现、在活动中体验,还让他们在轻松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完成学业,在校内形成“我为福建名人立传”的文化学习风尚。

福州晋安进修学校附小:方寸之间作文章

作为“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邮票的收集和设计制作已经成为晋安进修学校附小的一大特色,邮票上承载的文化元素也为该校新课程改革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学校创编了《走进方寸》集邮特色的校本教材,让孩子们学习邮票的相关知识。此外,学校还成立了集邮协会,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活动、设立了邮票展览室,鼓励学生自己设计邮票。在校门口、教学楼走廊上,记者看到不少学生设计的作品。学校老师还告诉记者,日前由学生设计的鼓岭历史题材的五幅邮票作品,即将被送往邮局印刷。 (福建教育电视台新闻部 江菊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