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走到基层中去感受民生变化

2012-07-07 12:39:1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颜财斌  
视频加载中...

只有到最基层去,才能最直接地感受到最民生、最淳朴的东西,倾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作为省级主流新闻媒体,除了关注党政大事、经济发展等大趋势、大发展的报道外,走基层、进农家、悉民生也是其重要职责之一。今年7月初,本人随同福州市委宣传部人员来到了福州市连江县和罗源县采访。在连江县,记者看到可门港大官坂垦区一期填方造地已基本完成,二期1.55万亩的填方造地工程,以BT模式建设近期可动工建设,一个以临港布局为主的产业集群正在崛起中。然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当地政府并没有将这里的农民置之不顾,可门港开发区管委会在规划初期就加强与当地居民的沟通联系,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帮助养殖业居民转型,引导从事养殖业的民众到江苏、上海等地继续从事养殖业生产,支持可门港口建设。农民得到了妥善的引导和安置了,项目建设也可以顺利进行。

而在福州罗源许洋村,记者见到了另外一种发展景象。这是一个畲族人口占65%的行政村,几年前的畲族村仍然处于脏乱差的情景,有的居民常年生活在深山中,生活条件艰苦。近几年,许洋村两委班子提出了“开拓新思路,实干兴家园”的思路,大力建设公园式乡村,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村里对村舍进行统一规划,依山建起了畲家生态公园,并设置了文化展板,集中展示了畲族风情、畲村新貌、村民活动等信息,公园内农家书屋、体育设施、娱乐设施等基本配备一应俱全,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休闲生活。而眼前的这一切,就是村民幸福指数提升,施政方针正确的实实在在体现。

从大的方面说,经济指数的稳步上升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的表现。而对于一个村民来说,可以赚钱,可以过上幸福生活,是最基本的目标。7月上旬,记者来到了泉州南安康美镇兰田村,走在宽阔的村道上,看着沿街的居民房,你不会想到8年前的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烂田村”,连村支部书记的位置都无人问津。然而,这个转折就从2004年开始。常年在外从事铺路架桥、经营石材生意的潘春来被当地党政部门任命为村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逐步实现了村务公开、村财透明、村事众议的政策,并在网上开发了以一套以服务农民为主要目的“世纪之村信息化平台”,农民可以轻松通过这个软件了解到各种信息,甚至可以实现网上购物、网上销售等电子商务功能。几年间,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兰田村先后翻建了学校、老人活动中心、村部大楼,拓建了村主干道路。看到记者采访,兰田村许老伯告诉记者:“村里现在什么都公开透明了,老百姓交的每一分钱的去向都很清楚,一目了然,老百姓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也就可以安心地干活,没有什么顾虑了。对于潘书记和村班子做事情,我们也越来越信任,越来越有信心。”

目前,兰田村的建设经验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并正在全省推广,南安兰田村也将用自己的方式进一步探索出适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之路的,为福建省新农村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

记者是历史的记录者,不仅要记录重大事件的发生和社会的发展变化,同时也要关注小事,记录基层人民的点滴改变,从他们的举手投足中感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变化。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在于记者要俯下身子,走进基层,贴近民生,感受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