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正文

让下基层成为自觉行动

2012-07-07 10:37:3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让下基层成为自觉行动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扎实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

今年初,“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启动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及时部署,集团所属11报12刊和包括东南网在内的多家网站积极响应,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迅速行动,1000多名编辑记者踊跃参与,走出高楼大院,迈向基层的广阔天地。在下基层活动中,新闻队伍得到进一步锤炼,新闻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新闻宣传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

一、高度重视,力促践行,领导带头抓落实,努力形成下基层长效机制。

“基层是新闻的富矿,群众是报道的源泉”,作为省委机关报的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对编辑记者下基层一直都很重视。集团所属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集团党组“用脚写新闻,写有思想接地气有灵气的新闻”的要求,推动编辑记者到生活第一线,到基层群众中,“新春走基层”、“记者八闽行”逐渐成为福建日报的惯例和品牌。在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党组成员带头走基层写稿件,广大党员干部带队走基层写报道,采写了一大批有底气聚人气的鲜活新闻,多次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表扬。省委发出下基层活动号召后,集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四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活动方案和帮扶计划。集团党组成员率先下基层走访调研,在原有160多个基层联系点的基础上,筛选确定泰宁县大源村、武夷山市下梅村、平和县溪头村和连城县吕屋村4个挂钩点,对接帮扶项目13个,挂钩帮扶对象130多户,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集团还进一步完善激励保障和督促检查等长效机制,对来自基层的稿件优先安排,对常走基层、扎根基层的同志给予表彰奖励,促进形成鼓励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良好导向。截止目前,7名集团领导已有12人次到挂点村走访调研,119名处级干部已有64人次到挂钩村驻村住户,12批100多名编辑记者下基层采访报道,刊发下基层稿件4800多条,上报内参报道100余篇,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省委宣传部《工作快报》先后刊文介绍了集团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接地气,努力增强舆论引导能力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努力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活动报道,是党报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推进党报新闻改革、带动集团事业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集团在总结深化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出一条结合主题宣传开展下基层活动的成功做法。今年春节长假期间,福建日报在头版推出“大力弘扬福建精神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党报记者新春走基层”栏目,1000多名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报道节日景象,宣讲福建精神,记录节日中劳动者践行福建精神的生动事迹;结合“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广大编辑记者与采访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法官妈妈”用爱与法感化失足少年、特教工作者用爱滋润呵护残疾孩子的成长,空姐是怎样练成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是这样奉献的……等等,采写一篇篇质朴清新的新闻报道,在全省掀起了热议“福建精神”、践行“福建精神”的高潮,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结合省委省政府“工作拉练”,一些夜班编辑顾不上长年夜班的休息需要,抽出时间下基层,一些部门主任克服繁重工作的压力,挤出时间深入联系点,采写了一大批有底气聚人气的鲜活报道,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好评,省委办公厅还专门给集团发来了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