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图说媒体 > 正文

向世界讲述中国光影故事

2012-06-19 16:11:0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

  电影《天空的颜色》剧照

19年前,一批电影人披肝沥胆,在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成功创办了中国首个国际A类电影节。

19年后,2012年的初夏,第十五届上海电影节再度拥有一个星光熠熠的开端。这是一场纯粹的电影聚会,也是上海这座与中国电影血脉相连的城市,为世界奉上的一场光影盛宴。

海上繁花似锦,银幕光华流转,盛会的背后,是上海电影节长久以来的努力。19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早已成为与中国电影同呼吸、共命运的忠诚伙伴和导航者——

评奖体系:

向世界立起中国的电影标杆

6月16日晚的开幕式上,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特别强调,该节一直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标是“国际顶级电影节”。“我们将深化办节理念,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电影节对电影产业和相关产业的推动力,为促进中外电影文化交流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金爵,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奖项。今年共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643部影片报名参加金爵奖角逐,又一次刷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历史纪录。

“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伴随着中国电影的发展而发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说,这些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致力于“推动多元文化交流与多元市场的构建”。

在各地纷纷举办各类电影节的当下,这尊金爵的光芒,丝毫未见暗淡。此次参评金爵奖的作品,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的影片数量迅速上升,大师级导演的最新作品、新锐导演的优秀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

俄罗斯著名导演卡伦·沙赫纳扎罗夫此次入围影片《白虎》以二战为背景,讲述了一名苏联坦克兵决心摧毁德军“白虎”坦克的故事。

派特利·寇特威卡是芬兰著名导演,其作品《冰火情敌》不仅获得柏林金熊奖,更夺下了“芬兰奥斯卡”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6项大奖。此次,他带来的是带有浓郁希区柯克式惊悚元素的《鼠王》。

印度著名导演比朱·达莫达兰的入围作品是影片《天空的颜色》。

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将出任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并领衔其他6名国际评委组成一个强大的国际评委会,提升整个电影节的权威性与影响力。

从上海的视野出发,只有在频繁的国际交流中触摸到世界电影的标杆,才能在国际合作中成功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一直在努力构筑自己的话语体系,也逐渐开始拥有不容忽视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10部入围影片不仅题材多样,电影语言的运用和个人风格的展现也颇为成熟。10部参赛影片中有4部华语影片,分别来自内地、香港、台湾,展示了华语电影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