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网络体育新闻标题言语动词研究

2012-06-18 16:25:03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段炜华 刘晨红  
视频加载中...

【摘要】言语动词在网络体育新闻标题中有特殊的语法功能,还可被视为一种“语用标记”,以提示其后的话题内容为转述或引用他人或发话者本人所说的话,并且可以在尽量不影响新闻公正客观特征的前提下,表明记者或编辑的态度立场,尤其是“X称”“X赞”“X斥”中“X”可表示发话人语气的加强或情绪的变化。

【关键词】网络;体育新闻标题;言语动词

引 言

刘大为提出“有一类词专门用于把语言作为一种行为来谈论,这就是‘言语动词’”。[1]王莹提出“(言语动词)具有行为性、述人性、处方性和言语性的特点;在语法功能上,此类动词可以联系言语行为人与言语对象、受事以及内容,一般来说,言语发出者的施事和言语接受者都要是人,言语信息的内容一般是话题或是对这一话题的抽象概括”。[2]

国外学者Austin,J.L.(1962)和Traugott,E.&R. Dasher.(2002)对言语动词作了如下解释:语言中存在一些跟言语相关的动词,可称为“言说动词”(verbs of speaking),其中有一类表示的是言语的方式,如“吼、喊、嗫嚅”等,还有一类表示的是言语的行为,如“说、建议、宣布”等,后一类被称为“言语行为动词”(speech act verbs)。[3]

我们认为以上所说的“言语动词”和“言说动词”指的是一类动词,该类动词是指与人说话方式相关的词,其相关要素都包括[+说话],语用上都可“陈述说话内容”。因此,我们可以说,这种语用特征固化在其概念中。在这里,我们对该类动词采用“言语动词”这一概念。言语动词属于动词,其还可细分为许多小类,刘大为对言语动词的研究侧重点是在语用和认知方面,并未进行细致地考察,他从内部语言行为出发,将心理动词“想”、“认为”、“相信”等也归入言语动词范畴类。在本文中,我们所说的“言语动词”只涉及对发声的外部言语行为进行描述的“说”类动词。[2]

言语动词在网络体育新闻标题中的使用情况

本文使用网络高级搜索工具,收集了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自2011年9月27日至2011年12月27日3个月间的网络体育新闻标题。由于言语动词小类较多,笔者选取了几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单音节言语动词“说”、“道”、“称”、“赞”、“言”进行研究。同时,对这5个言语动词于上述时间段中在网络体育新闻标题中出现的次数进行统计,并制作了如下表格。为了保证本研究结果的纯网络性,下表中的研究对象均为“新浪体育”、“网易体育”、“搜狐体育”等网站自家编辑和记者所采写的网络体育新闻标题,而非这三大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的新闻标题。

通过表一,我们可以看到,这三大门户网站在网络体育新闻标题中对言语动词的使用具有很强的相似性,“称”字在这三大门户网站的体育频道中出现次数最多,其次是“赞”字,“说”字的使用情况排第三。而同样表[+言说]义的动词语素“言”、“道”单独使用时出现的次数很少。

我们可以这样推测,“言”、“道”等言语动词之所以出现次数较少,一方面是由于这些词语过于普通,不足以吸引眼球,不具有时代感,与新闻标题制作的“特殊性”不相符合;另一方面也跟这些词语的词义色彩有关,“言”、“道”只是单纯地表示陈述事实,而“称”、“赞”等词除了陈述事实这一功能之外,还能表达一定的感情,尤其是与“X”构成“X称”、“X赞”后,感情色彩更为浓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