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调查性报道:纸媒在新媒介环境中的起航之帆

2012-06-18 16:08:19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周丹  
视频加载中...

二、自媒体时代调查性报道的特点

我国新闻媒体调查性报道具有“调研性、重大性、科学性、艰巨性”[3]266-267的特点,也有学者认为它还具有“详尽性、独立性”[5]的特点,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调查性报道呈现出一些新的特色。

报道事实的深度性。首先是指事实的深度,即事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历时性和延展度,具有开掘和拓展的潜力,本身就呈现出意犹未尽的‘深度’,有深入报道的可能”[6]。深度来源于事实,来源于事实的连贯性和复杂性,如“华南虎”事件,事件跨越时间长达一年多,牵涉人数众多,关系复杂。有丰富内涵和意态的‘事实’是深度报道赖以开展的基础,是构成‘深度’的本源,因而具有决定性意义”[6]。其次是指调查性报道形式的深度性,报道过程中求证多方观点,层层深入。“报道是对事实的涵化,新闻事实一旦被报道,其表现形式不再是生活原型的事实,把关人将某些因素加工到新闻中去,使新闻被涵化了。”[6]如云南“躲猫猫”案,调查报道首先求证死者家属、与死者同囚的狱友,其次是相关部门,最后是法学专家,事件被报道后,还要关注网上各方观点汇集的意见流。再次是指调查本身的深度性,调查本身要做到隐秘性和深度性,一个事件经由媒体曝光,便对采访对象施加了舆论压力,媒体采访艰难,记者必须秘密地深入调查,逐步跟进,在调查期间不对调查的事实进行报道,而是在摸清事实之后刊发记者稿件,保证调查的深度性。如《中国青年报》1998年11月改版推出的“冰点新闻”,曾做过大量的秘密调查报道,获得一致好评。

独家报道。《南方周末》头版经常刊发此类稿件,记者经过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采访调查,挖出其他媒体不能挖到的“料”。随着调查的逐步推进,独家发现也会越来越多,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是公民新闻记者的年代,独家报道的魅力被提升到一个无以复加的高度,这也是《南方周末》长时间一纸风行中国的原因。

影响力易被自媒体放大。自媒体因其言论发布自由、随意,容易对调查性报道的影响进行放大。网路传播解放了人们的嘴巴,消息传播变得更加随意自由,传统的“面面”传播方式变成了新的“面面传播”(双方均面对电脑),自媒体扮演着通道作用。新的“面面传播”的最大问题是信息不能及时反馈,读者对自媒体上的公民新闻的真假缺乏考证,经过充分调查取证的调查性报道相比之下更具有可信度,因而容易被自媒体转载,其影响力就自然被放大了。

三、自媒体时代调查性报道大行其道的原因

近年来,《南方周末》、《三联生活周刊》等以深度调查性报道见长的媒体广受欢迎,在2008年“3·14”打砸抢烧事件和汶川地震发生后,出现了读者排队购买《南方周末》的现象,报纸刚运送到报摊即被抢购一空。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调查性报道具有巨大的市场号召力,信息的深度性显得弥足珍贵。正如欧阳明在《深度报道写作原理》中所言:“进入电子时代的今天,广大受众需要调查性报道,报纸更是离不开调查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