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开进山村幼儿园

2012-06-13 09:39:32  来源: 福建省三教办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六一”节前夕,厦门日报记者深入走访了厦门边远山村幼儿园的孩子现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同安区的上陵、军营、白交祠、西坑等村办园中,孩子们只能在简陋的教室里编织求知的梦想,没有完善的教学设施,没有独立的活动空间,没有充足的师资力量……大中型滚塑博士滑梯、玻璃钢滑梯、蹦床、充气蹦蹦床、秋千等户外大型游乐设施为零,只有一些较小的玩具满足孩子的需要。

“把‘六一’特别策划活动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密切结合,要办实事,出实效。”厦门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泉佃对厦门日报“六一”儿童节新闻报道提出具体要求,并希望以新闻大篷车的形式为边远山区的儿童办实事。

厦门日报记者们多次与市红十字会等部门一起深入到同安莲花、汀溪镇的上陵、军营、白交祠、西坑等边远山村的幼儿园实地调查采访。以“六一特别策划”为栏题,《掬一捧爱心雨露浇灌“墙角的花朵”》、《村办幼儿园很寒酸》、《没点心没午餐幼儿中午来回跑》……一篇篇、一幅幅活生生的来自第一线的报道,深深打动着厦门市民的心,让许多人了解到厦门边远山区幼儿园落后的教学条件,都来关注到山村贫困儿童这些“墙角的花朵”。

报纸见报后,许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加入了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的行列。厦门英才学校团委书记郑老师向记者介绍道,之前曾到同安边远山区幼教实地了解过,眼下岛外偏远山区幼儿学前教育的现状,不免让人感到有些惊讶,教学设施落后以及师资力量缺口,跟岛内差距比较大。

对于同安边远山区的教育现状,厦门盈拓商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城成很有感触地说:“要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会相信,同安边远山区的学校教育跟岛内差距如此之大。”他说,将把自己的所见告知公司,公司职工与领导纷纷自愿捐款,献出他们的爱心。这些善款将用于帮助同安荏畲村学前教育教学点,完善他们的教学设施。

除了发动社会各界为边远山区的教育和孩子献出爱心外,5月29日,厦门日报社联合市红十字会、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等单位开出“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载着滑滑梯、小木马、摇摇车等满满当当的教具和玩具,开进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举行关注边远山区儿童学前教育捐赠仪式,为边远山区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和快乐。此次活动募集的爱心物资共26.1万元,定向捐助给6所村部幼儿园,用于购买教具和玩具。当上陵幼儿园老师詹亚丽看到厦门日报副总编辑江曙曜带着记者们再次来到上陵幼儿园时激动地说,你们又来了,感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