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评阅第十八届福建新闻奖报纸作品有感

2012-06-11 12:30:3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反映时代变化 记录人间真情

──评阅第十八届福建新闻奖报纸作品有感

□彭耕耘

4月中旬,笔者根据省记协的抽签结果,作为第十八届福建新闻奖的评委,阅看了报纸类254件作品。这次评阅,对笔者而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了解和管窥一年来我省报纸战线劳动成果的过程。现将评阅的粗浅感受记录下来,呈请方家指正。

涉台作品仍占较大比重

涉台作品,历来是我省新闻界获奖的强项。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方略的推进,福建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的吸引力和优势逐渐增强,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显重要,作为时代见证人的新闻工作者,积极作为,一年来采写了大量涉台新闻报道,其中不乏精品佳作,因此在送评稿中自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

在此次送评稿件中,涉台报道在报纸消息中占了19.6%,在评论作品中占了18.7%,在系列、连续和组合报道,以及通讯报道中,占比均超过6%。

涉台报道不仅送评的多,而且在评奖中也大有斩获。在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通讯8件,涉台题材的内容占了2件:《台商老赵卖鱼记》,反映有关两岸海产品贸易的情况;《厦台唐代同属漳州》,反映台湾自古以来即是祖国神圣领土版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在消息方面,涉台作品更是占据了主导地位,获一等奖的消息有5件,涉台题材的报道即占了4件:《“福州种”单瓣茉莉花“回家”》,通过两岸互赠茉莉花苗、续写百年“莫离”佳话的新闻事件,形象展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两岸ECFA时代全面开启》,通过ECFA第一单的通关实录,展现了两岸企业全力对接,用足新政的积极态势;《大陆至台湾最快海上航线正式开通》,报道“海峡号”首航台湾,道出了这条航线开通对方便两岸人员往来、密切经贸合作和旅游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及其所折射出的平潭速度;《“我们接到总书记的回信了!”》,报道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漳州一年后,在漳州创业的台湾农民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一年来加快发展的情况,总书记及时回信予以关心和鼓励。

对台报道是福建特色,也是世人关注的一个热点,用心做好对台文章,是媒体的责任,也是报道易出彩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