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李彦宏:移动互联网需要新商业模式

2012-06-06 16:21:5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彦宏  
视频加载中...

最近一两年,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快速掀起。很多人很兴奋,以为只要有足够多的用户,就一定有钱赚。这种想法不一定正确,用户数并不决定一切,没有新的商业模式,用户再多也会失败。

今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非常困难,即使有个别上去表现也不是很好。其实不光是中国概念股,过去一年中上市的美国互联网公司,上市发行价格平均跌了30%。最近Facebook、Zynga等热门公司上市后也普遍表现不好。

但是,中国互联网产业仍然非常繁荣、非常热闹。很多VC、PE在向互联网企业投钱;很多创业者,信心满满。为什么这么热闹呢?这跟两个趋势很有关系: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

最近一两年,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快速掀起。3G网络铺开、智能手机出货,今年仅安卓的手机出售就在1亿台以上。这个变化让很多人很兴奋,以为只要有足够多的用户,就一定有钱赚。

需要提醒的是,这种想法不一定正确。没有新的商业模式,用户再多也会失败。移动终端,屏幕小;使用时段,都是碎片时间。屏幕小,放了广告就没有空间放别的东西;时间碎,重量级游戏就玩不起来。PC互联网以广告、游戏、电子商务等为主导的商业模式,照搬到移动互联网上就将受到挑战。

大家都觉得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因此,各种各样的开发者、互联网公司往上冲。这个状况在PC互联网时代已经出现过。1999年、2000年出现了疯狂的网络泡沫。泡沫后来破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当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将来要想很好地发展,必须依靠云计算。现在云计算无论硬件、软件都有了较好的发展。由于移动终端比较小,计算能力和功能是受很多限制的,而这些限制可以很好地被云计算的能力所弥补。

移动互联网,尽管面临的很多未知和危险不能改变,但它是一个大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手机上网,所以,我们必须拥抱这样的变化。但“拥抱”是很被动的,还要去“拓展”。每一个创业者都要根据自己业务的状况去认真地琢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到底跟过去的方式有什么不一样?有什么东西我可以做得更好?

每一个企业家都应立足现有业务去“拓展”。埋头苦干,闹中取静,不被花哨的东西所干扰。只有脚踏实地做核心业务,那样公司才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 张意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