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图说媒体 > 正文

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类获奖作品选登

2012-06-04 16:14:4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宋 嵩  
视频加载中...

  《黄河流年1985—2012》于德水摄

近日,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在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揭晓,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摄影艺术最高个人奖项。自1989年举办第一届金像奖以来,已经评出了8届,共有251人次获此殊荣。

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共有294人申报参评,经审核,其中284人符合参评条件。284位摄影人角逐不超过31个除终身成就奖之外的其他获奖名额,获奖比例为9.2∶1,创作奖获奖比例更超过12∶1,是历届金像奖中获奖比例最低的一次,也是最艰难的一次。共有36人荣获本届金像奖,其中创作奖20名、理论评论奖5名、图片编辑奖2名、图书奖3名、终身成就奖6名。

本届金像奖是中国摄影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一次重要评奖。摄影人的参评作品水平高,专业化、高端化趋势明显,摄影题材、手法新颖多变,他们用影像关注社会、推动时代、礼赞生命,从一个侧面呈现出近年来中国摄影艺术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充分体现出摄影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正如摄影家雍和在金像奖晚会上的获奖感言:“希望在这个时代,摄影更有担当,摄影更有力量!”希望中国摄影金像奖能够成为记录时代、引领时代的桥梁。(记者宋 嵩)

  见面礼 张 风摄

  留守儿童 雍 和摄

  同学 李 舸摄

  《夕阳灿灯》 李亚隆摄

  “花冈惨案”加害企业第一次“道歉” 张国通摄

  中国大芬油画村 余海波摄

  藏原羚 奚志农摄

  海拔5380米的巡诊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