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图说媒体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一阕纯正的田园牧歌

2012-06-04 15:57:5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无锡排骨

  文思豆腐

吃是平易事

《舌尖上的中国》引起的巨大反响以及被提升到爱国主义高度,令陈晓卿有点不适应。因为他不过是想通过片子表达对食物的敬意和感情。

被称为京城“美食雷达”的陈晓卿酷爱美食,那种投入程度,我们可以从他的饭友、《读库》主编张立宪(老六)妙趣横生的旧文《吃货》(见下文)中窥得一斑。纪录片和美食都是他的最爱,能拍摄表现中国各地美食的纪录片是他的梦想。

2011年初,正逢央视开设纪录片频道,他第一批就报了这个选题,主旨初看起来并不宏大、崇高。但由于他习惯性带入的人文情怀,使千差万别的饮食习惯和味觉审美成为上升到生存智慧层面的东方生活价值观,不免让观众生出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并由此对这块土地产生更深刻的感情,可谓以小见大,从食物升华为精神。

《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一方面说明曾经很小众的纪录片开始热了,另一方面也验证了新媒体对纪录片巨大的推广作用。陈晓卿在新浪微博的粉丝超过16万,其中更有许多名人粉丝转发和评论,加上主创团队做客新浪微博“微访谈”和优酷,网友的“晒零食”、“晒夜宵”、“深夜发吃”等活动,使得该片人气逐浪升高。

认真劳作的人、天然纯净的食材、满怀爱意地烹饪、安然地享受劳动的果实、充满生机和互助情谊的乡村……这首遥远而又亲切的田园牧歌,让远离故土的人们定下心来,回到朴素的原点,平和地欣赏乡土之味、岁月之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