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网民权益是互联网商业自由的底线

2012-06-01 17:24:02  来源: 广告大观  作者: 沈禄政  
视频加载中...

互联网可以算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行业,它从一开始就没有依托行政的力量来垄断资源,而是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在一片荒芜中开垦出绿洲。互联网所代表的新经济也是突出的创新型经济,大量的创新型公司构建了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为大量用户提供服务。但也就是因为没有外力的帮助,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争取受众资源,导致互联网公司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为了争夺流量、入口、用户,采取了更为激进的手段,甚至走向了一个极端,以损害用户权益为代价,获取用户的信息。

商业自由不是无限自由

在窃取用户资源的案件中,关注度最多、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腾讯与360之间的战争。这场战争表面上看是两家市场化的商业公司之间的角力,可是背后搭上的却是中国上亿网民的权益。这场持续一个多月的3Q大战,继网上口水战、软件攻防战、弹窗大战、提起诉讼之后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腾讯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360则呼吁用户停用QQ软件三天以示抵抗。在这场惊心动魄的互联网大战背后,这两家商业公司都忽略了使用其服务的上亿网民。他们没有考虑是否可以以商业自由、竞争自由的理由在未经网民许可的情况下,在个人电脑内打一场战争?他们也没有思索商业自由是否可以凌驾于用户自由之上?

在中国十几年的网络历史中,不少软件推出者都声称自己的软件是为了维护网民的利益,但是发出这种声音最响的软件,往往就是网民坚决抵制甚至是深恶痛绝的软件,网民往往称这些软件为“流氓软件”。这些软件往往是要么强迫网民安装,要么欺骗网民安装,但是安装之后就不能有效卸载,于是这些软件利用自己的窃取技术在后台偷偷搜集网民隐私并上传至某些服务器。网民的隐私权、知情权、选择权、拒绝权被生生剥夺。

不管是去年的3Q大战、还是今年的360软件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事件,各家争夺话语权不是重点,这其中牵扯的网民权利和利益才是重点。就拿QQ即时通讯与360安全软件来说,他们都是服务性软件,是为互联网用户的服务而生的,但在服务过程中却无视用户的存在,这本身就是一种对个体的权益侵犯。腾讯和360都标榜自己是网民权益的守护神,均指责对方对网民权益的践踏,似乎让人感动。网民大都不明真相,也难以明了孰是孰非,只能一脸茫然地观望。其实稍微想一下便知的道理,决战双方却没有觉察,即他们的厮杀战场是口口声声要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网民的个人电脑。这种前后矛盾的滑稽行为不令人觉得可笑吗?

1904-1905年间发生的日俄战争极具表征意义,一方面是日本与沙皇俄国为了侵占中国东北和朝鲜,进而争夺亚洲及整个太平洋地区霸权的野心;另一方面整个战争都在中国东北的土地上进行,吊诡的是挑起战争的借口是维护中国领土的完整。如果把这场战争与3Q大战做类比,会发现二者几乎有着共同的逻辑,战争都是为了各自集团利益,战场却在未经许可的无辜者的地盘,而且借口为了维护这些无辜者的利益,滑稽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