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从“最美现象”看典型人物报道

2012-06-01 17:03:4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赖国洪  
视频加载中...

去年衢州涌现了一批典型人物:“最美爷爷”、“最美教师”、“最美护士”、“最美警察”……其中“最美爷爷”常山县的占祖亿、“最美教师”衢江区第四小学的三位教师的社会反响尤为突出,轰动全国。前者被授予“浙江骄傲”2011年度“致敬人物”称号,列入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后者被授予“浙江骄傲”2011年度“最具有影响力人物”称号,衢州市为此开展了“学最美教师,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衢州人”活动。

这些典型人物是如何被记者挖掘、经媒体传播,然后产生轰动效应的?本文结合衢州日报的实践,谈谈典型人物报道的体会。

一、把握时代特征,赋予典型人物时代内涵

一个典型人物要有生命力,必须具备时代特征,这是前提。如今社会深刻变革,一些人的人生观、价值取向发生了扭曲,出现了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这些“平民英雄”的身份虽然普通,但却代表了价值观的发展方向。正如衢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所说的,“大爱无疆、草根有力”,是平凡中见不凡,普通中见崇高。他们的出现,既是时代的呼唤,又是时代的骄傲,他们的身上体现了核心价值观,弥补了当今社会的某些缺失。

年近70岁的占祖亿老人看到小孩落水,奋不顾身救人,结果献出了生命。衢江区四小的三位教师则以大爱、强烈的责任心,救起了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人。北京大学的一位教授在“最美现象”研讨会上说,这样的选美再多他都不感冒,最美不是完美,而是社会的闪光点,最美评得越多,社会闪光点就越多,社会风气越健康。

衢州日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紧扣时代脉博,顺应时代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报重大主题报道内容,并把典型人物报道作为载体。一方面积极发现、挖掘这类典型,另一方面对好的典型组织重大报道战役。

衢州日报在组织“平民英雄”事迹报道时,都把有关报道放在头版刊出,并且进行连续报道,综合运用各种报道手段,既有消息、图片,又有通讯、评论、述评。事实证明,这组典型的推出是成功的,网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最美爷爷”、“最美教师”。

二、寻求贴近性,扩大认同感

这组报道之所以成功,另一个原因在于找到认同感。报道对象面向基层,报道内容、手法都从细微处着手。报道所选取的人物都是普通人物,与广大群众朝夕相处,可亲、可敬、可学。选取的内容都是平常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是普通生活、工作中的闪光点,不求高、大、全。

“最美爷爷”占祖亿是一位农民,是农村群众中普通的一员;三位“最美教师”分别担任班主任,是众多教师队伍中的一分子;“最美护士”、“最美警察”等也都是各条战线上的普通人物。报道的内容在许多人看来是“小事”,无非他们有爱心、责任心强,人家没做而他(她)做了,比人家多一点点,在细微处见精神。

报道方法也注重细节,像采写“最美教师”,主要着笔他们做工作细心、有爱心,在早上点名发现两名学生末到时,主动与家长联系,家长联系不上,又给家长手机充话费、赶过去寻找,直到发现他们一家发生煤气中毒,并把他们救了起来。在采写背后故事时,写他们为了改善民工子女学习基础差的状况,利用下课时间和放学后时间免费为学生补课。这些事情都是“小事”,但读起来却让人感动。

报道“最美护士”,写她外出旅游,发现一游客突然晕倒,出于责任感,主动加入救护队伍;写“最美警察”写出警巡查时参与一产妇救护,把警车当作产房。这些细节同样让人感动。

三、强化策划,注重把握报道节奏

一个成功报道必须有好的策划。要让“平民英雄”的事迹达到预期报道效果,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衢州日报就报道进行专门安排,成立了由要闻部、专题部、摄影部记者组成的报道小组。策划的内容包括报道角度的选取、节点的把握。每一组报道都先刊发消息,配发图片,再通讯、言论、述评跟进。在每个节点之间,还注重安排动态报道。

许多读者反映,策划到位是这几组人物典型报道的另一个成功之处,报道过程一浪接一浪、一浪比一浪高,引起了强烈的冲击波,提高了人物形象,充分发挥了纸质媒体深度报道的优势。

像“最美教师”事迹报道,第一篇是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三老师救了学生一家三人”的消息,配发三位教师合影和一则小言论;第二篇刊发了“爱的使命”长篇通讯,对三位教师救人及其平常的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第三篇刊发“爱的土壤”的长篇通讯,对三位教师成长的土壤——所在学校其及管理机制进行报道,使报道一步步延伸,既引发读者阅读兴趣,又使人物精神一步步得到升华。紧接着,又配合市里开展的学习活动,组织大讨论,与读者互动,并推出述评,把报道层次提高到衢州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让先进事迹成为社会各界的学习榜样和共同的价值取向。

(作者单位:衢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