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好新闻的背后有些什么?

2012-05-28 16:50:10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陆地  
视频加载中...

这里的美,也有内外两层意思:

一是内在的美。好的新闻作品应当具有审美的价值和作用,要有社会意义,并具有内在节奏的美、逻辑的美、意义的美,使人们阅读后有一种美的享受或洗礼,而不是像有的新闻那样,追求一种轰动效应、腥色效应、审丑效应和恐惧效应。

二是外在的美。好的新闻作品在制作上、文字上、画面上或声音上给人一种美感,能够让人产生美的联想或者美的追求。但是,外在的美如果不和内在的美有机结合,就会变成一种哗众取宠,就是本末倒置。

像很多新闻奖一样,中国新闻奖评的是好新闻作品,这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如果想让中国的媒体生产更多的好新闻,眼睛仅仅盯住作品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盯住人。因为,新闻作品是由人生产的。也就是说,没有好记者,就没有好新闻。新闻本无所谓好坏,只有经过记者的加工,才有了“好”“坏”之分。因此,对于一个媒体来说,培养更多的好记者远远比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地抓好新闻更有效、更有益、更本质。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记者呢?或者说,一个好记者的标准是什么呢?

好记者的标准是什么?

如果用中国传统的文化语言来表述,好记者可以用五个标准来衡量:

智,即好记者要具有能够对社会现象和新闻事件作出正常判断和超常判断所必须的知识和智慧。

信,即记者具有诚实可信的品质。人无信不立。记者无信,作品岂能有真?自己无信,岂能信人?

仁,即好记者必须心存善念,宽厚仁爱,与人为善,其作品才能有建设性,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和文明的发展。

勇,即好记者要有铁肩担道义和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勇于担当,就是勇于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勇于创新,就是在业务上不断超越过去、超越对手、超越自己。

严,即好记者的工作作风要严谨,工作态度要严肃,作业流程要严格,生活态度要严正。

如果用学术一点的语言来表述,好记者可以用四个标准来衡量:

胆,即好记者要有敬业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为民发声,仗义执言,不为名利所惑,不为威武所屈。

才,即好记者要有专业精神,以专业的态度和专业的标准与要求为社会提供专业的新闻服务。

学,即好记者要有职业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与新事物,不断提升新闻服务的本领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