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一档音乐慈善节目如何能够募集千万校车善款

2012-05-28 16:20:5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汤集安 张帆  
视频加载中...

5月18日,湖南卫视《天声一队》第八期直播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台上明星们各处绝招,台下观众们掌声雷动。当来自北京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动情的鼓励玉树某小学藏族孩子,并捐出紧衣缩食节省下的7000多元捐款时,当明星艺人通过现场或电话等形式,自掏腰包为孩子购买校车时,观众不禁惊呼,一向以娱乐节目著称的湖南卫视,竟然巧妙的将娱乐元素与公益慈善结合,而无论从节目精彩程度,还是从传播效果上看,《天声一队》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另据了解,该栏目作为中国第一档明确定位为公益慈善的纯原创大型活动节目,已经播出的前8期节目不仅收视成绩连创新高,现场更是已经募得校车善款714万,共为全国31所山区贫困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校车31辆,其余所剩余款将在第十期节目中,用于购买更多校车。同时,湖南卫视对《天声一队》制定了十期节目募捐要突破1000万元的任务。对于能否完成预定目标,芒果V基金负责人十分乐观的表示:“从目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认捐的情况来看,成绩十分喜人,预定1000万元的募集目标已基本实现。” 不少电视专家和广大观众认为,“综艺+公益”的巧妙结合,为慈善类节目的大力推广,成功摸索出一条新路,而节目以“为爱而唱”为主题,用歌声募集善款,实实在在地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筹捐校车,让爱心之花结出累累慈善之果,为媒体,乃至社会各界进行公开、透明的阳光慈善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第一个为国家正在准备推行的“校车计划”贡献了坚实的一份爱心力量。

那么,一档音乐慈善节目如何能够募集千万校车善款?!我们将对湖南卫视《天声一队》关心青少年成长的有益探索和示范效应进行深入解读。

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大胆创新开创3.0时代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秉承湖南人一贯“敢为天下先”的文脉血性和精神传承,“快乐中国”湖南卫视从未停下过节目创新和探索的脚步,也从未忘记主流媒体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在坚持“新闻立台”的前提下,牢牢紧扣在中国所有电视台中青少年观众人数最多这一特色,专门针对青少年成长,推出了《五四成人礼》、《和未来有约——六一特别节目》、《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七夕,我们歌颂爱情》等组成的“成长系列晚会”,以及《变形记》、《帮助微力量》、《平民英雄》等创新节目,大力倡导社会主流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道德素质修养。

2012年上半年湖南卫之所以视重点打造《天声一队》品牌活动,除了有应对国家广电总局“限娱”的外在因素之外,主要内因有三点:其一,湖南卫视作为一家有社会担当的主流媒体,有责任更多地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倡导公益慈善、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其二,湖南卫视核心受众群体正是广大青少年观众,无论是节目到达率,还是宣传影响力,湖南卫视这个强大的传播平台都是绝对保证。因此,对于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湖南卫视更是责无旁贷;其三,“创新”一直被湖南卫视视作“生命线”,大家相信,只有通过不断推陈出新,拿出全新原创节目,才能保持勃勃生机。

谈到节目创新,湖南卫视常务副总监、新闻发言人李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97年湖南卫视正式上星,一路伴随的亿万青少年观众,如今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逐步迈向成熟,湖南卫视也一直寻求着在创新中不断成长,力争做出有营养、有内涵,对青少年成长有益的精品节目。“如果将我们上世纪九十年代推出的《快乐大本营》这种明星娱乐大众的节目,称为中国电视1.0时代,把《超级女声》这种草根娱乐大众的节目,开创了中国电视2.0时代的话,我们希望湖南卫视能够通过“明星+草根”的全新模式,引领中国电视迈入3.0时代。”他认为,在荧屏得到净化,“泛娱乐”之风得到遏止的当下,“公益慈善节目”这块未经开发的“处女地”,如今时机已经成熟,《天声一队》的探索意义非凡。

尽管如此,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公益慈善节目无疑是个冷门,湖南卫视邀来众多大腕明星,搬来何炅、汪涵两位“台柱子”联袂主持,并安排在周五晚黄金时段直播,动用如此多优质资源来做公益,这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也着实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或许有人会问,难道湖南卫视就不担心收视压力?不怕大量的投入最后打了水漂?他们究竟图什么?对于记者发出的一连串疑问,李浩认为,现在全国都在关心校车安全问题,党和政府高度关注,湖南卫视作为一家有责任担当的主流媒体,在关心、帮助青少年群体的同时切实落到实处,落实到行动当中去。他表示,湖南卫视要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功能,做好“天地线”、“药引子”,积极引导全社会对“校车安全”的关注,让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创新”在坎坷中艰难前行

不过,作为一档完全原创的节目模式,在没有任何参照的情况下想取得成功,又谈何容易?

据悉,《天声一队》导演团队从年初开始,提前4个多月就开始启动各项工作的筹备,并终于在3月30日按计划推出。然而,节目的首播却遭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

“节目开播第一期仅仅0.48%的收视率,观众反响平平”《天声一队》总导演王琴说:“从外因看,3月30日恰逢清明节假期调整,周六要上班的观众大多不愿熬夜。但从内因看,节目也的确存在许多硬伤:互动性差、诉求不够清晰明确、节目气氛不够热烈。”更要命的是,在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募捐总额竟然只有区区3万余元。

“当时我们也慌了神,甚至有人提出要“腰斩”节目。”王琴回忆起首播第二天由频道总监主持的节目总结会,至今仍心有余悸。

《天声一队》首播受挫,引起频道领导的高度重视,由张华立总监牵头的策划会、协调会,经常一开就是几个小时,各部门根据节目设计、收视曲线、数据分析和观众反馈,纷纷群策群力,终于经过两、三周的摸索、总结,日臻成熟起来。

如今,所有参与节目的明星都自愿不收任何费用,芒果V基金的捐款热线电话每天响个不停,不少艺人还通过实名或匿名方式捐出善款,高校学生也自发的在校园发起募捐活动……对此,王琴万分感慨地说:“一档公益节目传播效果能够如此之好,影响力能够如此之高,这是我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

爱心之花在《天声一队》结出硕果

曾有记者在专栏中将引用网友们的比喻,称《天声一队》像个“卖唱”节目:湖南卫视就如天桥下卖艺的草台班子,导演组是专门负责敲锣吆喝的班主,“芒果V基金”是端着盘子要钱的伙计,明星和草根爱心代表则是卖唱的艺人,观众就如同围观的路人,而来到直播现场的贫困学校师生,自然便是“苦主”。

乍一听来不那么顺耳,但仔细一想又确实十分贴切。对于媒体冠以“卖唱”的称谓,王琴不但不反感反而乐于接受,“至少说明我们不拿腔拿调,姿态够真诚。”

正是因为如此,《天声一队》最终收获了成功。据悉,目前《天声一队》收视份额已牢牢稳定在3%以上,在全国同时段收视排名中锁定前五。

在采访的最后,李浩满怀憧憬地表示:“从近期目标来看,我们力争通过第一季十期节目,募捐到1000万元善款,实实在在地帮助50所贫困学校解决孩子上、下学难的问题。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利用自身强势的传播平台和在青少年人群中的强大影响力,探索出全新节目模式,打造原创品牌节目,于此同时,大力宣传公益慈善理念、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美德,影响更多的人或媒体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为我们的青年一代营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汤集安、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