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当代中国新闻语体变化的文化反思

2012-05-28 16:15:11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邓玲  
视频加载中...

同时,民众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不断扩大,新闻媒体在社会事务中若能更为理性、客观地搭建沟通平台,合理引导民众的各种情绪,换言之,能实现民众在公共事件中情绪的合理宣泄和疏导,也同样能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三大文化效应

随着科技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手机、电视的普及,各种新闻形态随着3G手机、移动通信的广泛使用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这对当代中国文化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蝴蝶效应(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一只蝴蝶在热带轻轻扇动一下翅膀,就可能造成遥远的国家一场飓风!处在文化传播平台中心的新闻节目亦是如此。说新闻的出现、发展、壮大、普及过程中对新闻语体的巨大影响,对社会生活的深度参与,对民众参与公众事务的唤醒与引导,同样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新闻本是一种传媒的介质,对平民百姓的生活而言,是了解世界的方式之一。但很多百姓越来越离不开新闻,因为新闻走进了他们平实的生活里,在影响和改变着他们的现状和未来。故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新闻功效的放大,是新闻语体变革的结果。说新闻从根本上拉近了新闻受众与新闻的心理距离。《诗经》有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每一档好新闻的精雕细琢,在新闻事件中融入新闻工作者缜密的思考、对社会事件的正确把握、对社会舆论的正确驾驭,细微之处见功夫,也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化。

鲇鱼效应(Catfish Effect)。鲇鱼效应对于“沙丁鱼”来说,在于缺乏忧患意识[3]。在中国的文化形态中,不乏危机和忧患意识之士。但更多的人一旦进入中年,进入稳定的发展期后,思想和行为范式就会逐渐固定而不愿意变化。这也是数千年来中国文化积淀很深的原因之一吧。很多人在固守着已有的成就,按部就班甚至一成不变。尤其在经历“文化大革命”之后,更多的人有强烈的明哲保身的意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心态,这种固守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逐渐地改变了。革新使中华古老大地焕发了青春朝气,外来的文化影响也促进了新闻事业的改革,同时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加快了人们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改变,解放了人们多年的精神束缚。时代影响着新闻,新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使他们有了更多感悟,继而改变了民众的社会认知,改变和形成符合中国文化的社会评价体系。

驴子效应。即围观,也就是鲁迅先生曾经痛斥过的“看客”。其实从某种角度看,围观是一种关注,总比“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逃避稍有进步,更重要的是如今在网络上围观的人,不再只作壁上观,而是开始参与其中,转发、评价甚至伸出援手。在网络这个无声的世界里,更多的人表露了真实的内心感受、所思所想。围观也会有所触动、有所反思、有所教益。这也会在无形中推动文明进程的发展。

存在的问题与反思

所有的事物发展都有两面性,当中国大地无论大江南北还是东北边塞,各地市电视台纷纷出炉说新闻类节目时,在饱赚了民众眼球之余,我们发现,一些电视频道由于各种原因也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不符合新闻原则的节目。一般来说有以下几个表现:

娱乐新闻。有些节目主持人以自己的个性化方式把新闻娱乐化。我们说新闻终究是新闻,真实客观是新闻的第一要务。有些节目就出现了调侃、讽刺甚至戏谑的语言,这其实是对新闻的不尊重,是有悖于新闻原则的不足取的做法。尤其是一些网络媒体,在新闻事件的选择和解读上都不够全面,也缺乏足够的冷静和客观。

媒体责任弱化。有些节目的新闻取材纯粹是为了迎合一些消费者的低级趣味,也有些新闻从业人员夸大事实、断章取义,甚至道听途说。例如一则孕妇产子的所谓“缝肛门事件”,其间媒体的责任不容小觑。对个人的人身伤害暂且不论,就这一事件的社会影响,何其恶劣。医患关系问题本身已经成了中国社会关系中最为紧张的一种,这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新闻写作,岂不是造成了更严重的恶性循环?故而媒体的社会责任必须加强。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新闻的示范作用必须加强。媒体对社会问题的分析、评价、表述方式都要有一个可以量化的评判标准,一些媒体特别是地方媒体和网络媒体对于社会问题的预见、分析问题的能力、深度解析能力都有待提高,相关的管理也亟待规范。

结 语

新闻语言体系的变化是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进步,其总体风格体现为灵活自由的个性化评价,心态更为开放的社会认知方式,形成了更为透明和完善的社会评价体系。新闻语言体系的变化突破了传统的新闻结构模式,促进了文化多元化的更快发展,增强了社会管理的开放度,也给了民众和新闻从业者对社会事务和公共管理更多思考的空间和思考的自由,增大了民众对社会理性的包容阈限,也能通过构架更多的沟通平台而让我们的社会更为和谐。(作者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14325.htm.

[2]凤凰网  [EB/OL].http://news.ifeng.com/opinion/special/huangchongyugou/.

[3]百度知道[EB/OL].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261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