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当代中国新闻语体变化的文化反思

2012-05-28 16:15:11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邓玲  
视频加载中...

受众接受心理的突破。新兴媒体出现以前,新闻总是一成不变的宏观政策与大事要闻,民众的审美疲劳也是显而易见的。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发展的重点在经济,民众关注的焦点在民生。这种认知需求的冲突也随着新闻语体的变化而弱化,无论是官方的还是非官方的,纸质的传统媒体还是新兴起的数字电视、网络、手机,都随着电子科技的革命而出现了信息爆炸的状态,人们对新闻新知信息的需求也出现了不同层次的要求。更加人文、更贴近生活实际的新闻事件和轻松愉快的欣赏要求也更为广泛。新闻语体的变化与发展也满足了民众对微观新闻的渴求,像2011年的最美妈妈,舍身救人的年轻妈妈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也许是邻居小妹,也许就是自己的孩子,这种新闻视角既拉近了民众的心理距离,也体现了民生之要。也许细微平常、也许琐碎重复,但却实实在在增加了民众的社会安全感。

三大促进

说新闻已经发生了15年,这15年里,由新闻引发的蝴蝶效应即对社会文化、社会管理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促进了大众参与公共管理。中国民众的爱国传统由来已久,中国民众不缺社会责任感,缺乏的是表现社会责任感的平台。可以说各种说新闻节目对民众的影响,不仅是重新唤起了民众对国家大事的关心,更是唤醒了民众参与社会事务的热情。除了说新闻这类节目外,其他如微博、网络新闻等也同样给予了民众参与的机会。有这样一则新闻:“17日,一名叫河源启一郎的日本男子在武汉沙湖附近的汉街丢失了价值人民币达1.6万元的自行车。他只好报警找车。”媒体报道两天后,日本环游世界旅行者丢失自行车的新闻传遍网络,有5万多人转发微博,很快案件告破。其他诸如小悦悦事件、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都可以看出民间积蓄的一股正气,也可以看出民众的热忱与社会爱心。同在华夏大地,谁不希望国家强盛、民族繁荣。

促进了新闻舆论监督的社会功用。说新闻的风格是亲民的风格,是针砭时弊、嬉笑怒骂皆文章的锐利,也是民众认知社会的重要平台。俄国文学评论家别林斯基认为,风格是思想的浮雕,它在文体中表现的人文性和个性,永远是独创的。这种独创也是对新闻人业务素养的尊重。新闻的筛选、整理、评议、播出过程是新闻工作者再创造的过程,也是对新闻从业人员社会良知、对社会问题关注度、社会责任的检验。许多公共事件中都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推波助澜。新闻媒体的深度参与,扩大了民众的社会知情度,推动了社会事件的合理解决,既起到了针砭时弊之责,又加大了新闻舆论的监督范围和监督力度。

促进社会进步。民众的积极参与、媒体的良性引导会最终促进社会的进步。在最近的陆港之争中,香港一些资深媒体人和文化学者的评价角度很值得学习和推广,一个文明的社会,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一个需要进步的社会,应该在客观冷静的心态下展开讨论、共同学习、互相尊重,只有这样,才会最终形成香港媒体人邱震海先生所言,在一个自由、民主、开放、多元、理性的社会里,每个人都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每个人都能养成理性思考的习惯,不再围观,一起讨论。[2]如果三分之二的民众能做到这一点,或者二分之一的民众能有如此修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进步,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