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中国“80后”互联网“新贵”的创业路

2012-05-03 16:44:5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杜杰)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那次互联网大潮中,未满30岁的丁磊和马化腾分别创办了网易和腾讯。如今十多年过去,一些当年的互联网创业家已成为业界巨头,而新一批30岁以下的年轻人则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浪淘沙,寻找新的创业机会。

1985年出生的顾志诚是中国主流播放器暴风影音的创始人,现为云存储服务主要提供商酷盘的创始人和CEO。身为“80后”的他却已在互联网界摸爬滚打了十多年。

2000年,年仅15岁的顾志诚创办了一个叫做“狗狗静电”聊天社区,一年后该网站的访问量一天能达到20万。4年后,他和另外一个在论坛上认识的合伙人周胜军一起创办了暴风影音。

这个后来在中国备受欢迎的播放器当初在顾志诚看来只是家“豆腐店”。在那个视频格式杂乱并且缺乏全能播放器的年代,顾志诚当时主要是“自己做了个播放器为了自己用”。

在暴风影音安装量达到5000万以前,顾志诚甚至都没有和自己的合伙人见过面——因为他住在上海,而周胜军在哈尔滨。后者由于经济原因甚至曾有一段时间不得不在网吧里开发软件。

21岁时,忙于做毕业设计的顾志诚最终出售了暴风影音。他虽然淘到了人生的第一大桶金,但“其实感觉有点像把儿子卖出去一样”。

如今的顾志诚已从地上来到“云端”,投身于推动中国云存储业务的发展。尽管是千万富翁,他的创业激情依旧不减。他说:“那天开董事会,大家在商量每天是工作14个小时还是16个小时。我们都很兴奋能作为开拓者参与到个人云存储的大潮中。”

他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云存储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目前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该领域,包括苹果、谷歌、腾讯,百度等。顾志诚说:“今年会有更多的同行加入进来一起培育这个市场,将是云存储爆发的一年。”

29岁的陈欧同样少年得志。站在“80后”的尾巴上,他在一些人看来或许有些得瑟。去年他“为自己代言”,妙用CEO个人品牌营销,打造了中国时下最火热的线上化妆品销售平台“聚美优品”,过去一年就创造了将近十亿元的财富。

早在2005年,陈欧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书时就创立了游戏公司Garena。而后他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再后来陈欧卖掉了Garena,选择回国创业。

从开发互联网游戏到网上卖女性化妆品,陈欧很少按理出牌。他坦言:“当每个人都拼命砸广告的时候,我们通过口碑营销传播一些好的素材;当每个人都请明星当代言的时候,我就站出来为自己代言。”

同样投身于垂直电子商务的还有27岁的蒋磊。作为北京铁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他创建的铁血网是中国最大的军事主题垂直门户网站,并搭建了相关的垂直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冲锋衣、望远镜等军品。

他说:“之前发展社区网站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会员网络,为我们发展电子商务积累了大量的人气。”截至去年底,铁血网日均页面访问浏览量达3000万,其中一部分转化为直营电子商务平台及线下实体店的消费者。

蒋磊也诠释了“年轻有为”。经过数次跳级,他16岁就读于清华大学研究材料学,但很快对网络社区以及军事小说产生了兴趣。17岁时,他创建了铁血社区,20岁创立公司任CEO,22岁读博士二年级时从清华退学。

为了专心发展网站,蒋磊将退学的消息足足向父母隐瞒了两年。期间,他和另外一个伙伴在清华西门外合租了一间9平方米左右的平房。房间里放了一个单人床,晚上一个人睡床上,另一个人把椅子全收起来,再铺上床单睡在那儿。

谈到创业的机会,蒋磊坦言:“与传统领域相比,互联网是一个相对比较开放的领域,年轻人更容易在这里面取得成绩。”

顾志诚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说:“我觉得互联网行业是少数这一辈子从零开始做而且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能有所收获的这么一个行业。”(参与采写记者:冯媛媛、李昂、郭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