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刍议网络新闻的叙述模式

2012-04-06 17:21:2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聂志腾  
视频加载中...

单一新闻层面:非线性叙述模式

网络新闻区别于传统媒体新闻的一大特征,就是超文本技术的使用。传统媒体的新闻都是在同一层面进行线性叙事,而运用超文本技术的网络新闻打破了其传统。网络新闻的非线性叙述模式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网络新闻的标题和正文分别处在不同的层面上,使得网络新闻的主页可以全部以新闻标题的形式出现,这使得主页面容纳海量信息成为可能。其二,网络新闻的正文下面往往有相关新闻的超链接,这些超链接与新闻正文所报道的新闻事实和新闻人物往往在逻辑和意义上存在某种联系,有些是不同媒体对新闻正文所报道新闻事件的再次叙述,而有些则是对新闻事实的延伸和拓展,或提供新闻背景,或提供新闻人物的更多资料。[5]215例如,新浪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一文后面跟着的相关报道包括《意大利众议院通过财政紧缩法案》、《欧盟主席范龙佩反对意大利提前大选》、《意大利参院批准2012年预算案包括新紧缩措施》,这些报道大都与贝卢斯科尼辞职事件相关。

网络新闻标题,可以完整传播、索引选择、评价引导信息,也可以说明报道形态,还可以丰富美化页面,体现编辑风格。在传统媒体中,以报纸新闻的标题最为复杂,有单一式和复合式两种,单一式只有主标题,没有辅题,而复合式则既有主标题,也有辅题。辅题包括引题和副题。而广播、电视的新闻标题相对简单,简明扼要。网络新闻标题可以分为实题和虚题两种。实题是指具有新闻要素的标题,例如,何人、何事、何时、何地、为何、怎么样。新闻标题并不一定要把所有的要素写入新闻标题,往往选取的是何人、何事,其他要素是否进入标题,则视新闻的价值大小而定。例如,《贝卢斯科尼递交辞呈》、《李宁公司年内第五位高管离职或因品牌重塑失败》等。虚题则是指从个别新闻事实中抽象出一般的原则、道理,往往通过评价新闻事实的意义、成就和性质来揭示新闻事实的本质。[5]215例如,《6010分!惊魂夜杀出女篮第1人!苗立杰传奇在继续》、《女排精神三十年:五连冠霸业拼搏精神影响一代人》。网络新闻标题一般以实题为主,其原因有三:其一,从标题所承担的任务来看,完整传播信息和引导网络舆论是最重要的两项功能,而引导网络舆论功能发挥,也建立在信息传播的基础之上;其二,从网民的阅读心理来看,网民浏览新闻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新闻事件,寻求信息;其三,从网络新闻的阅读特点来看,虚题往往让人一时难以理解,而网络新闻题文分离的特色,则难以像报纸那样,使人通过快速浏览正文来了解新闻信息,给网民阅读带来了困难。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非线性叙事模式也不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它给网络页面安排带来了便利,能够提供更多的背景材料。同时,它也导致网络新闻报道显得“散、乱、杂”。例如新浪的《孙俪生子重7斤 其母微博报喜》一文后面跟的相关报道包括,《传孙俪升级当妈妈 邓超陪护汤唯亲自前往探望》、《孙俪微博晒画作 粉碎豪华产房待产传闻》、《孙俪被曝待产花费每日上万 有好消息将及时公布》、《孙俪豪华医院待产 保安防护进入需预约》。事实上,《〈后宫甄嬛传〉将播 斓曦孙俪联手斗后宫》一文跟孙俪生子已经毫无瓜葛,更不用提随处可见的各种广告链接了。(作者为湘南学院中文系讲师,硕士 本文为湖南省教育厅课题“网络新闻叙事研究”(项目编号:09C92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1]黎明洁.新闻写作与新闻叙述:视角·主体·结构[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190.

[2]http://academic.mediachina.net/article.php?id=1224[OL].

[3]黄念然.当代西方文论的互文性理论[J].外国文学研究,1999(1).

[4]程锡麟.互文性理论概述[J].外国文学,1996(1).

[5]蒋晓丽.网络新闻编辑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