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刍议网络新闻的叙述模式

2012-04-06 17:21:2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聂志腾  
视频加载中...

《新闻爱好者》杂志供稿

【摘要】时至今日,毫无疑问网络新闻已经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新闻样式。本文试图透过网络新闻包罗万象的表面,深入其内部结构,总结、分析其内在的叙述模式,指出网络新闻在不同的层面存在不同的叙述模式:新闻网站层面的超文本模式,新闻专题层面的互文模式,单一新闻文本层面的非线性叙事模式。

【关键词】非线性叙事模式;互文模式;超文本模式

时至今日,网络新闻已经深深渗入人们的生活,成为网民阅读新闻、了解搜集信息的主要渠道,甚至对于部分网民而言,上网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相对于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和电视等,网络可以说是一种超级全能媒体,它既克服了报纸版面的制约,拥有无限的容量,又克服了广播、电视媒体时间的制约,可以存储无限时的节目内容。因而,我们可以看到,网络新闻的内容包罗万象,无所不包、无所不有,而网络新闻自身的形态也是各种各样、花样繁多。

“所谓模式,通常是指把各种现象组织起来的关系、框架或格局。”[1]透过网络新闻繁杂的表面,对其内部的叙述结构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网络新闻在不同的层面存在不同的叙述模式,即:新闻网站层面的超文本模式,新闻专题层面的互文模式,单一新闻文本层面的非线性叙事模式。

网站层面:超文本模式

所谓超文本模式,是指建立在网络超链接的基础上,突破传统媒体单一叙述层面的限制,以超链接的形式进行多层面叙述的模式。超文本模式的特点是:利用网络超链接,根据新闻价值的大小对新闻进行分层。新闻价值最大的新闻放在第一层构成整个新闻网站的骨架,即新闻网站的首页。一般而言,新闻网站的首页,还会根据网络新闻的内容进行分类。新闻价值稍小的信息放在第二层,依此类推。超文本模式的图示如下[2]:

以新浪“新闻中心”为例,第一层的首页包括“要闻”、“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军事”、“社会”、“健康”等板块,构成其“新闻中心”的骨架。

而第二层的“国内新闻”板块,又包括“国内要闻”、“国内视频”、“焦点专题”、“热点评论”、“新闻发布会”、“嘉宾访谈”、“新闻排行”、“综述分析”等板块。

事实上,正是由于基于超链接的超文本结构,具备横向拓展和纵向延伸的能力,使得网络新闻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屏幕显示内容的有限与网络新闻信息数量的无限之间的矛盾,将海量的网络新闻有序呈现。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超文本结构,我们的显示屏幕会是什么样子。另外,随着现代交通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全球化的加速推进,同过去相比,当今社会人们对新闻信息的需求不再停留在简单地对新闻五要素的了解之上,人们需要的是全面的、立体的新闻信息。面对人们新的需求,由于传统媒体只能在单一层面叙事,因而受版面和时间的限制,无法满足人们对信息的新的需求。而超文本结构的网络媒体却正好克服了传统媒体的缺陷,通过超链接把相关的信息联系起来,实现对新闻事件的立体化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