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新媒体时代的网络炒作现象

2012-04-06 17:17:06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李静  
视频加载中...

(二)媒体经济利益的驱动

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媒体之间特别是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为了赢得竞争,争取经济利益最大化,争相发布有争议的抑或夸张的人物事件信息,以引起公众的注意,提高收视率和点击率。在新媒体时代,收视率和点击率是电视台和网站赢得广告的最主要砝码,市场的推动使得赢得公众眼球成为媒体追求的目标。赢得公众眼球的一个主要方式就是依靠网络炒作,借助炒作的方式捧红一个公众人物,或者炒作一个有争议的事件,以引起公众的注意。

“hold姐”走红的背后,是台湾综艺节目《大学生了没》在赢得收视率的目标驱使下炒作出来的。“hold姐”的走红,可以说靠的不是杰出的表演才华,即使她的大学生身份能够证明她的表演能力,但我们所看到的依然是以怪异搞怪而吸引公众的小丑形象。这也暴露出媒体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的不良倾向。

(三)公众个人追求走红的心理需求

在当今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外来文化日益冲击本国文化,社会价值观日益呈现多元化,在这种背景下,追名逐利成为公众特别是年轻公众的目标,在这种价值观的驱动下,公众开始寻求“出人头地”,渴望成名,但浮躁的社会风气又使得这些人不愿通过辛苦付出来实现他们的“星梦”,而选秀、搞怪、暴丑等就成为他们“出人头地”的最好捷径。

“hold姐”之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爆红网络,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在于“hold姐”本人渴望成名心理的驱动,在这个草根人物都可以成为名人的时代,公众不再只是简单地局限于观看别人的走穴,而倾向于自己个人走秀的展示。她抓住受众有好奇欲和娱乐性的心理,以夸张的造型、搞怪的动作、雷人的语言等极具搞笑的方式吸引公众的眼球。不管这种眼球是鄙夷的还是称赞的,反正吸引公众眼球的目的是达到了。虽然她自己断言能“hold住”表演现场,其实她只是用这种戏谑的方式来吸引观众的注意。这种现象也反映出在当前新媒体时代影响下的公众价值取向发生了转变。

(四)新媒体为网络炒作提供平台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渠道更加畅通,公众可通过网络、手机、博客等各种方式来获取信息、传播信息。在这种新媒体条件下,公众个人炒作特别是通过网络进行炒作变得更加有利。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2011年7月19日发布的报告,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4.85亿,微博用户数量从6311万快速增长到1.95亿。这也就意味着,一条信息,可以通过微博传达给上亿人,一篇博客,千千万万个受众都可以点击查看,发表评论,由此可见网络媒体力量之强大。新媒体的技术优势为炒作现象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网络炒作现象得以迅速实现,也是由于这个快速平台,网络炒作现象愈演愈烈,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在当今时代,新媒体就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看到它的优势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它可能产生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