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新媒体时代的网络炒作现象

2012-04-06 17:17:06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李静  
视频加载中...

新媒体时代的网络炒作现象——以"hold姐"的网络走红为例李静

 《新闻爱好者》杂志供稿

【摘 要】网络炒作随着近几年新媒体的迅速发展而成为屡见不鲜的现象,从犀利哥到凤姐再到小月月,随着这些草根人物的迅速走红,网络炒作现象也日益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本文以“hold姐”的网络走红为例,分析新媒体时代网络炒作现象产生的原因,并就此现象提出几点思考。

【关键词】新媒体;网络炒作;hold姐

近段时间,因造型夸张、嗲声嗲气、姿势扭捏作态被网友称为“hold姐”的台湾大学生谢依霖迅速走红网络。她使用的“hold住”也随着“hold姐”而成为网络热词。而“hold住”这个词语也着实“hold住”了无数人,让许多网友用之不厌。就连明星林俊杰(微博)也跟着凑热闹:“被拍也要被拍得很得体!场面要hold住。”由此可见“hold姐”的网络炒作影响力之大。

“hold姐”的走红,正是当前新媒体背景下网络炒作推动的结果,本文以“hold姐”走红这一事件为例,分析新媒体背景下网络炒作现象产生的原因,并进一步探讨这种现象留给我们的思考。

一、新媒体时代网络炒作现象产生的原因

(一)公众娱乐猎奇心理的推动

现代社会的公众处于一种精神极度紧张的状态之中,他们急需通过娱乐来释放自己,对精神进行减压。而猎奇心理是每个人都有的一种不自觉的心理状态,在猎奇心理和娱乐减压双重作用下,他们倾向于关注那些娱乐性较强的搞怪的事件,以此来满足他们内心那种强烈的信息需求。在新媒体时代,信息渠道日益多元化,公众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多样化,在这些多样化的信息中,公众更多的是被那些具有娱乐性的信息所吸引。对那些炒作出来的公共事件的关注客观上推动了网络炒作现象的发生。

“hold姐”能走红的主观原因就是她向公众所展示出的喜剧性和娱乐性。这些滑稽戏剧性的展示为人们制造低级、简单的快乐,客观上迎合了当下大众文化中的娱乐消费,满足了现代社会公众舒缓精神压力的需求。“hold姐”表演的视频发布在YouTube视频网站短短11天,视频点击率突破101万人,这个结果就足以证明公众对这种娱乐搞怪现象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