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完善网络时政新闻报道的措施和意义

2012-04-05 11:14:4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施红星  
视频加载中...

摘要:目前,网络已经成为我国公民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途径。网络时政新闻具有一定的教育功能。该文分析当前网络时政新闻的传播与网民政治素养的关系,并探讨完善网络时政新闻报道的途径。

关键词:网络 时政新闻 政治素养

目前,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途径。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4.85亿。网民作为当今网络社会的主要参与者,他们自身素养的高低,尤其是政治素养的高低将会对我国今后的政治发展、民主发展等产生重大影响。网络时政新闻具有一定的教育功能,如何把握好网络时政新闻消息的传播,不断发挥其应有的教育功能?如何认识当前网络时政新闻的传播与网民政治素养的关系?如何发挥网络时政新闻在提高网民素养方面的重要作用?这类问题值得业界和学界探讨。

政治素养是指社会群体在一定阶段所形成的政治行为能力的总和,它是社会、经济、政治等在公民个人意识上的综合反映,主要包括政治情感、政治认知、政治态度三个方面。一定的社会政治文明发展程度可以透过公民的政治素养得到折射。作为网络政治文明的一部分,网络时政新闻则是指借助网络媒体报道的个体性的事实新闻或消息。由于网络上很多时政新闻没有对新闻事实提供更多的细节,网民很难从整体上把握时政新闻的内涵与实际意义。但是,同样作为以新闻为主的信息发布平台,人民网在时政新闻报道方面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以“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打造的时政新闻频道备受网民青睐。再如,凤凰网时事政治板块也比较独特,通常以第三人称视角或社论等形式表达观点,有的是相互佐证,有的则是针锋相对,这样的表现形式也有助于网民获得更多的信息。此外,类似的还有新浪网的高端动态、腾讯网的今日话题、中国新闻网的要闻导读以及搜狐网的声音板块等。人民网独具特色的报道内容与方式,在提高网民政治素养方面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完善网络时政新闻报道。

一、充分发挥“议程设置”的功能,培养网民的政治情感

议程设置是大众传媒的重要社会功效之一,也就是说大众传媒对一件事情是否予以报道或者报道程度有多大,将影响着公众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和对社会环境的认知。美国著名新闻学者W·李普曼认为,大众传媒的报道活动是一种营造“拟态环境”的活动,它在人们头脑中形成“关于外部世界的图像”,并由此影响人们的行为。政治素养中第一因素是政治情感,政治情感是政治心理构成要素之一,是指政治主体在政治生活中对政治体系、政治活动、政治事件和政治人物等方面所产生的内心体验和感受,是伴随人的政治认知过程所形成的对于各种政治客体的好恶感、爱憎感、美丑感、亲疏感等心理反映的统称。

实践证明,只有给予人民参与政治活动的机会,人们才会对政治产生好感。网络媒体的最大特点就是网络的互动性,而这恰恰也是培养网民政治情感的途径。例如,人民网曾推出对国家各部委的工作提建议,向两会代表委员献良策,对家乡发展表达期望的“有话网上说”特别报道专题。从专题推出到现在,仅对部委工作建言的就已经超过千万条。人民网开设的这些专题,能够很好地培养网民的政治情感意识,通过为部委工作建言,为家乡发展捎句话,为代表委员献策,调动了网民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