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文学不会死,应坚守而不是迎合

2012-04-02 10:54:1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武汉4月1日电(记者 俞俭)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张炜3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成立时说,文学不会死,文学应坚守本质的东西,而不是迎合世俗。

刚刚成立的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举办了以“百年中国历史经验与文学原创”为主题的首场学术研讨会。张炜发言说,对中国当代文学的悲观态度完全没有必要。任何一个时代,文学都有自己的困境、自己的问题。19世纪就曾有人质疑文学死了,法国作家雨果对此作出回答,如果文学死亡了,没有诗人了,太阳不会再升起,玫瑰花也不会开,男女也不会相爱了。

近年来,对于文学步入绝境、文学已经死了的议论不绝于耳,其实一点不必惊惶。真正的大家是秉持文学的崇高信念和理想,抓住适合文学的本质,获得更多的读者,坚守而不是迎合。

张炜认为,目前西方对待中国文学是不平等的,不是以文学的态度对待文学,关注的重点不是文学本身,而是以文学窥视中国社会。从他们关注的作家、作品来看,就会得出这个结论,我们不能对他们迎合。

张炜坦言,中国作家接受现实层面、社会层面的制约太重,不能沉下心来自我做功课,不能提高自己的文学含金量。他认为,有的文学研究不是从文学角度对待中国文学,而把文学当作思想观念传达的工具。文学研究不应符号化,简单化,把文学作品当作论文来读,文学研究就没有价值了。

他期望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以文学为中心展开研究,而不是以研究为中心,扭转当下文学评论的风气。

研讨会上,来自武汉高校的10多位文学评论家、教授就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当代作家的差距不是技艺层面,而是眼光胸襟,有的作家作品只是生活积累的呈现,很少吸取人文内涵,缺少更深入的思考。没有思想的作家在文学史上是不会留下痕迹,要做沉思型的作家,不是凑热闹的人,耐住寂寞,持之以恒,对历史记忆不遗忘,对现实敢于面对,对理想不懈追求,开出更加灿烂的思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