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三联书店总编辑:花太多时间关注微博是在浪费生命

2012-04-01 16:32:57  来源: 重庆晨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 图/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李昕

祖籍四川邻水,生于北京,在清华园中长大。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同年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历任校对员、助理编辑、文艺理论组副组长、当代文学第二编辑室副主任、综合第一编辑室主任、社长助理兼当代文学第二编辑室主任,《中华散文》副主编、副编审。1996年12月被派赴香港工作,任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后任执行总编辑、总编辑。2005年初奉调回京,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经理、副总编辑、编审,2010年12月任总编辑。

重庆晨报讯 (记者 何薇)“每年新书20多万(种),有一半是不必读的垃圾,读了也是浪费时间!”,“我不相信抱着手机就能把大部头读了!”,“现在的知识分子都是技术知识分子,离开了自己的专业,还不如普通人!”昨晚,“三联之夜”主题讲座在解放碑精典书店举行,而在活动开始前,主讲人、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接受重庆晨报专访,毫不留情对当下读书的一些怪相进行了批判。

怪象1

出版社失去自我

“大而全”成了当今中国众多出版社的发展目标,只求做大不求做好。对此,李昕表示,“做成中国最大的出版社”从来不是三联的目标。

“三联书店(生活·读书·新知书店的简称)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传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邹韬奋等创始人其名其事也是意义非凡,三联书店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一直就是其最大特点。”李昕表示,几十年风雨走到如今,三联书店不可能坚持“小而特”的精品路线了,但即便是转型,三联也要坚持自己的文化品位,不是什么书都出的。比如网络文学、流行文学和操作型书籍,三联就不会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