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自媒体时代职业记者如何锤炼信息?

2012-04-01 15:02:09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毛玮琦  
视频加载中...

引导:专业提醒,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专业的记者在传播网络热点的同时,不能忘记“舆论引导”的职责。特别是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具有普遍意义的重大事件,必须及时进行全面客观、有说服力的报道,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正确引导舆论的作用。

去年夏天,定制人皮面具走红网络。钱江晚报“全媒体”版面对此进行了报道,刊登了《5000元,订个人皮面具去吓人,现实版Face off走红网店》一文。对于这一社会热点,记者将重点放在网友的担忧与疑虑上——生产和销售易容面具到底合不合法呢?报道通过京衡律师集团事务所孔夏雨律师的嘴,明确提出“禁售”的建议:“易容面具应该属于违禁品,因为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如果犯罪分子用上了易容面具和假身份证,就太危险了,会造成社会治安隐患,而且从某些方面来说,易容面具侵犯了公民的肖像权。”借此,对读者进行引导。

新传播时代,记者的职业精神更显珍贵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快捷传播消息,网民、公众充任“线人”,对职业记者而言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网络给记者提供了大量鲜活的素材和线索,另一方面,网络充斥着谣言和伪证,需要记者判断真伪,核实信息,深入调查。记者的职业精神、自律意识、专业水准和公信力便显得弥足珍贵。客观、公正、全面、真实,是记者的基本职业操守,网络时代更是如此。

新闻工作需要具有高度的职业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在新技术手段面前,作为专业的记者,更加需要克服浮躁、弄假、急功、盲从、透支等不健康的社会心理,一切从事实出发,才能写出真正能够经受得起时间和读者考验的好文章。(作者:复旦大学传播学研修班在读研究生、钱江晚报媒体融合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