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期刊 > 正文

正面报道与报道正面

2012-04-01 15:00:32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鲁兰洲  
视频加载中...

《新闻实践》杂志供稿

起这个标题,不是玩文字游戏,也不是绕口令,从事新闻工作的人,现在对什么是正面报道真是越来越迷惑了。有时候我们报纸一篇批评性报道刚出去,相关部门单位的同志便来电要求:“以正面报道为主啊,少搞负面报道!”

从字面去理解,正面报道的反义词当然是负面报道,而从新闻实践中去看,从逻辑上去分析,问题就出来了。

我们知道,正面报道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以赞许或讴歌的态度进行报道;二是报道的内容是对主流意识形态和主流道德的认定。以这个标准去衡量,所有令人高兴令人振奋的正面新闻都是正面报道。同样,所有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和进步的批评报道和揭露性报道,也应该属于正面报道。因为正确的舆论监督,往往是针对“党中央明令禁止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虽然报道的对象是负面的,被揭露的现象是阴暗的、丑恶的,但报道的效果是积极的、健康的,是引导人走向光明和正义的,也就是说效果是正面的,这就应该是正面报道,而不是负面报道。

如果以上分析成立,我们就可以认定,所谓正面报道或负面报道,不是看被报道的人或事是光明还是黑暗,而是看报道的效果如何。面对今天社会转型期的复杂情况,我们更需要立体式的报道,所有让人们能够从中看到更多的社会光明面、乐观的前景,更多地鼓舞士气的报道,均是正面报道。正面报道应当具有鲜明的倾向性和引导性,起到一种积极的、弘扬正气的作用。反之就是负面报道。

由此看来,“正面报道”与“报道正面”在概念上是不一样的,“正面报道”的涵义比“报道正面”的意思更广泛、更深刻。同理,“负面报道”与“报道负面”的概念也是不一样的,负面报道是我们坚决加以反对的,因为它既违背党的宣传要求,也不符合新闻规则;而报道负面则需作具体分析,有的负面现象的报道是不应该或不必要的,或者是不需要大量报道的,而有的负面现象是应该毫不留情地予以揭露和批评的。

正是由于长期来对“正面报道”和“负面报道”的概念混淆不清,在新闻实践中简单地把唱赞歌都称作正面报道,把批评报道都视为负面报道,因而一方面使所谓的正面报道越做越概念化、模式化,另一方面使舆论监督越来越难搞,越来越难以发挥它应有的积极作用。如果我们明白了,正面报道不应全是“成绩”报道,“问题报道”也不等于全是“负面报道”,我们就能进一步理解,问题的提出和重视,有时比对过去成绩的总结更“正面”。比如2011年“7·23”发生了动车在温州追尾的恶性事故,许多地方媒体都及时发出了对相关问题的质疑和批评的声音,社会反响很好,很热烈,可以说直接推动了有关方面对问题的重视,也让铁道部清醒了许多。这些质疑和批评就绝不是负面报道,而是正面报道,是通过报道负面现象而做的正面报道。所以,区别是正面报道还是负面报道,关键是看提问题的立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有的部门或单位出了负面事件,希望媒体不要搞“负面报道”,准确地说,他们是希望不要报道负面现象。也有的部门和单位反对报道负面现象,往往以“不要炒作”、“免得我们解决问题被动”为理由,有的甚至把矛盾激化、事态扩大归咎于媒体的报道。其实,在当今信息社会,掩盖和拖延信息的发布,是最愚蠢的,只有抢占信息发布制高点,以客观和诚实的姿态面对公众,才能真正消除误解、制止谣传,才能有效解决问题。试想,如果“7·23”动车事故现场真的按铁道部某些官员起先设想的那样,不让外人进,不让消息传出去,封闭式处理伤员和被毁车厢,后来的处理结果会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全国人民满意吗?

话说到这里,我想关于什么是正面报道,什么是报道正面,应该有一个初步的定义了吧。对新闻记者来讲,还要强调,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实际上就是应该坚持以报道正面为主。虽然正确地报道负面也是正面报道的方法和手段,但是有两条基本原则,我们千万不能忘记。

第一,任何新闻报道都是有导向性的,都是一定的意识形态的反映。我们强调新闻的客观性,是指报道的内容必须真实,而不是说只要是真实的现象都必须报道,因为我们需要反映的是社会的本质和主流。新闻工作者应该正确认识和处理真实的新闻与新闻的真实之间的关系。真实的新闻并不代表我们真实记录下的所有东西都能成为新闻的真实。为什么要坚持报道正面为主,就是因为每天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绝大多数都是火热的改革开放的场景、动人的和谐奋进的故事,负面的现象只是很小一部分。如果我们对社会的普遍现象、本质现象视而不见,不能动情,反而对某些阴暗面津津乐道,那新闻报道还能反映什么真实?哪能代表人民的心声?

第二,尤其在当前社会矛盾凸现期,做新闻报道更要时时想到为消解社会矛盾、增进人际和谐、改善党群关系、弘扬主流价值观服务。天下事,喜怒哀乐,每天都很多,我们报纸有再多的版面,也是登不完的。这就需要挑选,需要引导,需要坚持在真实性基础上的正确导向。为什么历来强调要“政治家办报”,而不是“摄影家办报”,因为摄影家即使爬上了飞机进行航拍,也是静态的,直观的,不深刻的,没有多少选择的,而政治家则能用哲学思辩和职业使命去发现和提炼最能代表时代前进的趋势和社会发展的本质的东西,因而最接近真理和真实。

这两条基本原则,不光中国有,外国也有;不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这样,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也是这样;不光现在这样强调,过去也这样强调。有一则流传于新闻院校和新闻媒界的故事,值得我们回忆。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白宫的新闻官员曾试图从北京的报道里发现一些负面线索,但他们看到的全是鼓舞人心的党的政策宣传以及好人好事。尼克松问周恩来总理,为什么你们的报纸没有坏消息,难道生活中全是光明的一面吗?周恩来答道,我们的新闻方针是以正面报道为主,我们提倡那些鼓舞人们士气、能激励人民前进的东西。

李瑞环同志在《求是》杂志1990年第5期上撰文,有一段话论述为什么要坚持正面报道为主,更是具体而深刻:“我们所说的‘正面’,所说的‘为主’,就是要着力去宣传报道鼓舞和启迪人们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东西,鼓舞和启迪人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东西,鼓舞和启迪人们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东西,鼓舞和启迪人们热爱伟大祖国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东西,鼓舞和启迪人们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东西,鼓舞和启迪人们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而斗争的东西。总之,一切鼓舞和启迪人们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和社会的进步而奋斗的新闻舆论,都是我们所说的正面,都应当努力加以报道。为什么中国的传媒要以正面报道为主呢?这是因为社会主义是一个伟大而壮丽的事业,尽管这一事业有时也会有失误和曲折,但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的主流总是健康的,光明面总是占主导地位的。所以,报道历史前进中的英雄主义和前进中的社会主义历史现实是新闻记者的首要任务,而暴露和批评则是第二位的。”(作者:绍兴日报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