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黄健翔被指写的不如说的 博客常见用词张冠李戴

2012-03-31 16:11:59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前日,《咬文嚼字》杂志社公布第4期“围观名家博客”结果,“名嘴”黄健翔被专家们评价“写的不如说的”,并建议他要练练“临门一脚”。

首先,黄健翔的许多语句看似顺溜,很见技巧,但往往会在关键词语的运用上功亏一篑。如《现象穆里尼奥》一文中说:“穆里尼奥的棋高一筹不仅表现在整体战术的设计和运用,还表现在具体如他的后卫和门将,对对方每个个体的特点都研究得很细致到位,防守时轻易不犯错。”专家们指出,汉语中没有“棋高一筹”的说法,只有“棋高一着”。着,本指放置、搁入,在棋类运动中,下棋也称“着棋”。词义引申,一步棋也叫一着棋。

其次,黄健翔“临门一脚”功夫的欠缺,还表现在对易混字词缺乏细致辨析上,因此在他的文章中,词语张冠李戴的事情也经常发生。在一篇题为“2010年11月22日”的博文中,黄健翔说:“集中一些人花着政府拨款搞科技公关式的苦练……不拿世界第一当然就是失败。”句中就把“公关”与“攻关”混为一谈了。公关,即公共关系,本是西方管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指团体、企业或个人在社会活动中的相互关系。攻关,本指攻夺城池要塞,后来泛指攻克难关。“公关”与“攻关”虽然同音,但完全是两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