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智库 > 正文

未来传媒业创新的特点和趋势

2012-03-23 17:19: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2012年第2期《传媒》杂志刊发了署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中心的《2011年中国传媒创新报告》,报告总结了未来传媒业创新的六大特点和趋势:一、探索新形势下传媒管理是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问题。如何针对网络时代的新问题,加强对传媒的管理,提高舆论控制力,形成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是2012年传媒管理面临的重要内容。二、积极稳妥地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2012年报刊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按时、稳妥、高质量地完成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任务。同时研究起草报刊编辑部分类改革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学术期刊改革办法,积极推进党报党刊集团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三、微博和传统媒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加强。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带给传媒业新的发展格局。差异化程度高的UGC内容将成为移动终端的主流。移动互联网将在传播渠道、手段和运营模式等方面为中国传媒业带来革命性的新变化。五、传统媒体的经营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要求传媒单位审时度势,从调整产品结构入手逐步进入到调整产业结构,延伸到与传媒相关的大文化产业、创意产业上,从目前通过服务实现价值转移的单一广告产业结构升级为实现价值转移和直接创造新价值的双重产业结构。六、传媒融合趋势更加明显,不同行业合作进一步加强。媒体间应积极进行并购与重组,加强媒体间的合作。此外,传媒还可以尝试音乐、音像、动漫、游戏、电影、通信和体育等其他领域。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